首页 各地教会 教堂风采
广东省基督教沙面会堂
2017-12-07
A+
A-

沙面堂,现址为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南街60号。历史上曾称之为广州外国人教堂、圣公会基督堂、沙面基督堂、基督教沙面堂、广东省基督教沙面会堂,简称沙面堂。其主要建筑物为主堂、牧师楼(也称主教楼)、大小花园两处及其它附属建筑。主堂及牧师楼为维多利亚风格。主堂塔顶为罗曼式的穹隆;其设计富有异国风情,建造技术则由中国工匠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糅合了岭南建筑的特点,是岭南地区之中西合璧建筑精品,现为国家A级重点保护文物。


1.沙面堂外景_副本.jpg


沙面堂约始建于清朝1865年,位于原英法租界沙面岛西南端,原为广州通商口岸外国船员崇拜教堂,后为外国人公共崇拜教堂;属英国圣公会港粤教区主管时改名基督堂,后由中华圣公会华南教区接续管理。

1949年至改革开放前,沙面堂由政府代管及使用。1989年政府落实政策,教堂、牧师楼及附属房产收归广东省基督教两会管理。经大力的修缮于1992年恢复正常使用。沙面堂除了举行崇拜外还兼负两会的接待和交流任务,故称为沙面会堂。

1993年至2001年,在广东协和神学院迁出东山旧址、等候建设白云新校舍期间,省两会使用沙面会堂牧师楼作为广东协和神学院的校舍,一度成为培育神职人员的摇篮。


2.沙面堂聚会场面_副本.jpg



目前,沙面堂为广东省基督教两会直属堂会,现由堂主任林恩灵牧师等四位专职教牧团队负责日常牧养事工。除了三场主日崇拜外还开设查经班、圣经研读班、学者团契及摄影团契等各种学习培训、团契活动及10个圣乐团队;礼拜人数合计近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