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时事关注
中国人的一天——政协委员参会
2014-03-11 收藏 来源:腾讯新闻
A+
A-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昆明暴恐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有媒体指出以全国政协机关或人大机关的名义在大会上为普通死难者默哀,尚属首次。提出默哀建议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金蔚。金蔚表示,开幕大会上增加默哀环节,是政协面对暴恐事件表明态度的方式。3月5日,中国网记者走近这位已经有十二年任期的老委员身边,记录了她在全国两会上的一天。

  3月5日早上6点50分,金蔚洗漱完毕,正在房间内整理材料,准备在7点30分出发乘车到人民大会堂列席人大开幕。

  今年,是金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十二年,为什么会提议向遇难者默哀?金蔚表示:“这和我的工作有关系。因为我是做社会工作的,对社会的信息、群众的反应要有非常敏锐的触觉,不能麻木。”金蔚委员说,她3月2日到达住地后就电话联系了政协会务组的相关人员,建议最好在开幕式上有一个哀悼活动,并得到了回应。

  金蔚的行李箱,今年金蔚带来多件提案。金蔚说:“平时我比较注重社会热点问题、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工作中服务对象的一些诉求等等,会注意收集信息和数据,利用休假的时间把建议整合起来。”去年她提交关于反腐需要约束私人会所的提案,收到了中纪委3页纸的回复。

  3月5日早上7点20分,金蔚穿上外套,准备下楼乘车。在交谈中,金蔚不时咳嗽,她说北京的天气太干燥了,自己从南方过来倒不怕冷,“倒是你,冷不冷?”,金蔚问记者。

  到了集合的时间,众多委员从房间出来,金蔚碰见学诚委员,二人一边交谈一边走向乘车处。

  3月5日早上7点30分,北京友谊宾馆住地内的委员乘车到人民大会堂列席人大开幕。金蔚上车前,向记者挥挥手。委员们前往会场时,不安排警车开道、不封路,行人、车辆依旧各行其道。

  3月5日早上,全体政协委员来到人民大会堂二层,金蔚在座位上等待大会开幕。

  3月5日中午11点40分,“人大”开幕会结束后,金蔚回到住地,准备前往餐厅吃午饭。

  金蔚吃午饭。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委员全部吃工作自助餐,倡导“光盘行动”。

  12点30分,金蔚回到房间,顾不上休息,跟记者谈起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金蔚拿着政府工作告说:“我从这个报告中,看到我们离中国梦越来越近,这是我最直接的感受。”

  金蔚对记者谈起自己关于保护女童的提案,金蔚表示,对于未成年人、尤其是女童的保护,应该是现实生活中一张切切实实的安全网,政府、司法部门、教育部门、媒体、妇女联合会、社区、家长和社团都应该负起责任来,为未成年人、尤其是女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成长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3月5日下午,金蔚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她说:“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府的要求,一定要成为法治政府的时候,我非常兴奋,因为只有依法来治理国家,我们的国家才能有序地朝着梦想前行。”

  金蔚向记者展示教会的印刷品。她表示,中国教会与民族、国家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基督教女青年会是一个社会公益慈善服务领域的社会团体。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金蔚一点没闲着。她写了一份社情民意。在这份建议中,金蔚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幼儿园、中小学周边区域的安全保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