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答能诮箕斗,辩可移嵩华

——福建神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3-06-05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杜启莺、魏燕同
A+
A-

在繁花似锦的六月,又一年毕业季如约而至。2023年6月2日,福建神学院在教学楼多功能厅举行了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会分别由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游斌教授和福建神学院副院长林德来牧师主持。神学系本科毕业生、圣乐系本科毕业生参加答辩,部分研究生班、本科三年级的同学旁听了答辩会议。

会上,院长岳清华牧师首先对各位答辩委员会教授始终如一支持福建神学院学术建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他强调,毕业答辩是学生在学院最后一道教学环节的考核,是对专业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检验。因此他希望,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灵性上祈求上帝帮助,在学术上不断追求,借着此次答辩为四年神学生生涯作出归纳与总结,为以后的学习研究打好基础。卓新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毕业论文答辩不仅是一个考核环节,更是一个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促进神学思想交流的过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从老一辈学者那里获得宝贵的研究经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毕业班学子们经过长时间的厉兵秣马,从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指导、论文审查直到最终修改等几个阶段,迎来了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本次答辩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学生对毕业论文自述研究情况,第二个环节由答辩委员对论文内容作出评议且提出相关问题,第三个环节由学生结合自己的论文内容与研究领域进行回应。在论文自述环节,每位学生都能够较为清晰、准确地阐述自己对论文选题的认知;随后,答辩老师从论文格式、结构和内容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进行提问,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答辩老师一致认为,本次论文选题多样,研究方向各异,有扎根圣经文本研究的,也有对奥古斯丁、朋霍费尔等神学家思想的探析;有涉及中国神学家圣诗创作进路的,也有分析诗班在教会崇拜中作用的;有对生命意义追寻的,也有从基督信仰角度探究社会性问题的。这些论文从多角度涵括了学术热点,对于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成果转化有着积极作用。

在论文答辩会即将落下帷幕之际,岳清华牧师再次对出席此次答辩会的各位教授表示诚挚的祝福和感谢,并盼望毕业生们继续在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研究领域勤奋刻苦地钻研、孜孜不倦地探索,努力为中国教会神学思想研究作出学术贡献。

在闽期间,卓新平教授和金泽教授还应邀在福湾讲坛为福神的师生们作了题为《路德对主体性的发现及其意义》和《“民间信仰”范畴在宗教学理论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意义》的学术报告。

编辑:吕胜

复审:荔枝

终审: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