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爱国爱教 荣神益人

​——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暨讲道交流会在昆明举行

2021-06-22 收藏 供稿:杜鹏 摄影:吕胜
A+
A-

2021年6月16日至19日,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成员齐聚云南昆明,参加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的主题为“爱国爱教 荣神益人”的培训暨讲道交流活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出席会议。

_20210622155406.jpg

开幕式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王俊牧师主持。云南省基督教协会会长邓建伟致欢迎词,并介绍云南教会及教牧同工基本情况。单渭祥牧师发言希望宣讲团同工通过党史学习提高认识,增强爱国情感,并期望讲道交流具有前瞻性和引导性,带领基督徒自觉融入社会建设。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出席开幕式。

 

培训

16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王浩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云南地方党史”为题进行讲座,分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必须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_20210622155421.jpg

18日上午,徐晓鸿牧师以“同心圆中的基督徒先进——中国革命中的进步力量”为题进行讲座。徐晓鸿牧师从在上海石库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意义谈起,介绍了革命斗争中与党同行的合作者:董健吾与圣彼得堂、浦化人、吴德施、刘平庚、傅连暲、郁徳凯夫妇、龙少洲等人的事迹;介绍了抗战期间与党同行的救亡者:高金城、吴耀宗、江文汉、罗锦文、吴恒宝、邓裕志等人的故事;介绍了解放战争时与党同行的同心者:马叙伦、阎宝航、郑和甫、张雪岩等人的事迹。徐晓鸿牧师指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应成为包括基督徒在内的每个公民的应有之义,并劝勉同工们效法先贤,见贤思齐,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讲道

16日下午至17日下午在昆明三一国际礼拜堂举行的六场讲道示范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22位讲员深入研读圣经、旁征博引、联系生活、由点及面、立意深远、启发思考。

_20210622155435.jpg

有牧者以旧约圣经人物的忧国爱国故事展开分享,引用《列王纪上》和《列王纪下》的经文,分享先知以利沙的奉献人生:义无反顾的蒙召,舍下一切师从以利亚;锲而不舍的追求,获得双份的灵感,成为先知以利亚的继承人;两袖清风的侍奉,洁身自好,见利不贪;在临终以前仍然心系祖国的安危、成为爱国爱教、忧国忧民、保家卫国的典范。牧者勉励会众从中学习如何在新时代走好我们的奉献之路,为上帝、为真理、为祖国、为教会奉献我们的一生。

有牧者引用福音书和新约书信中的经文,分享耶稣教导我们爱国家、亲人和家庭。耶稣虽曾明确说过“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但这不是我们在此世生活逃避责任和义务的借口。耶稣为基督徒树立了完美的爱国主义榜样;耶稣的爱国主义不是偏狭的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是充满了正义和真理的对国家与民族的热爱。中国基督徒的民族和国籍自然身份自始至终不变,应心系国家、信仰,关爱同胞,要在地上积极参与服侍,尽代求的本分,学习主耶稣心怀家国。

  “美哉中华!伟哉中华!中华儿女爱中华,我们向主虔诚祈祷,求主福佑我中华”,作为听道的回应,《求主福佑中华歌》在教堂里唱响。听道的弟兄姊妹纷纷深受激励,表示将继续秉承爱国爱教的传统,以满腔的热情和实际的行动加入到伟大祖国的建设中,与全国人民一起助推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和平、安定!  

 

交流

18日下午,宣讲团成员分组进行小组讨论,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和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工作。小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热烈讨论,集思广益。三位牧师代表小组做讨论总结汇报,指出此次宣讲团讲员的讲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讲员围绕主题精心准备,采用中国教会的历史和见证,情理交融,贴近实际,同时也建议讲员在讲道时能够在教言教,用信徒更容易听懂和接受的语言将正确的信息传讲出来。代表在汇报时也表示,在日常忙碌的侍奉之余也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装备,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在信徒中间更加有效地讲道。

_20210622155447.jpg

吴巍牧师在闭幕式上发言,回顾宣讲团成员的结构变化及往年宣讲团的基本情况。吴巍牧师希望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爱国爱教的认识,将荣神益人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讲道水平,宣讲时代信息,丰富中国教会的讲台灵粮供应;进一步提高对宣讲团宗旨的理解,不忘初心,努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吴巍牧师勉励同工们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落实《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之2021年中关于宣讲团工作的主要任务,大力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和基督教中国化,深入挖掘和弘扬基督徒在各个时期内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事迹,带领广大信徒继承先辈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认同,为中国教会在新时代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的正能量。

_20210622155451.jpg

19日上午,宣讲团成员自发前往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参观学习。20日,部分宣讲团成员前往昆明和玉溪、楚雄、丽江、大理等周边城市的教会进行讲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