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

​——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举办专题研讨会

2020-12-15 收藏 供稿:杜鹏
A+
A-

2020年12月14日,“中国教会圣经日”主题线下活动之“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由基督教全国两会指导、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主办。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上海爱基印刷厂、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广东协和神学院和广州教会的嘉宾、同工同道约100人参加活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邝伟斐莅会并提出期望。

 01_20201215105004.jpg

上午9时,广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唐晓峰致辞,指出当今热议的基督教中国化,要回到《圣经》这个经典根基上来,如何在新时代的中国语境中去阅读、理解、诠释圣经,这种“归根复本”的工作显得尤为本质和关键。

 _20201215104734.jpg

吴巍牧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非常贴近中国教会的实际需要与现实处境,《圣经》是基督教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必然包括对圣经的阅读和理解;基督教中国化最核心的内容是神学思想的中国化,神学思想的构建必须建基于对《圣经》的学习和研究;我们要在“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基督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离不开对《圣经》的认识和阐释的重视。

 03_20201215104808.jpg

单渭祥牧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上帝启示通过不同的文化棱镜折射,呈现出各样精彩纷呈的闪光。东方人对《圣经》有一种天然的文化、地缘亲切感和领悟会通能力。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丰富深邃的人文思考,自然对《圣经》具备更直接、更独特的理解条件。因此,我们提出以中国人的视角读《圣经》,并非标新立异,更非多此一举,而是站在我们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根基上去仰望星空,站在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经验之上来领受上帝的启示,从而实现神学思想及信仰生活的中国化。

 04_20201215105020.jpg

唐晓峰研究员从历史学和外在考证学所得出的结论出发,在基督教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中谈论《圣经》的形成、传播的历史,并反思《圣经》成书及其传播为基督教中国化所带来的启示。 

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主持研讨会。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浙江神学院副院长楼世波牧师、广东协和神学院院长许洁平牧师、《天风》主编蒿志强牧师、南京市基督教协会会长李兰成牧师、杭州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张耀法牧师等六位牧者分别用“以中国角度来诠释《圣经》”“以《诗篇》101篇为例审视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再思路德的解经原则给中国教会的读经启发”“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刍议”“诵读《圣经》如饮食,以目以口心手足”“从牧者的路径略谈读经与解经”为题发言,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与浙江大学梁慧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圣经》与中华文明的相遇:读《圣经》的中国视角”“汉语《圣经》诠释的处境、问题意识与方法论探讨”的视频发言。

 05_20201215104803.jpg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牧者从不同的视角与维度深入探讨《圣经》阅读和诠释在基督教中国化实践探索中的重要意义,努力为构建以《圣经》诠释为先导的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体系献智出力。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希望会后深入理解应用研讨会提出的观点,不断丰富基督教中国化理论探索和神学思想建设的内涵,团结和引领信徒用中国人视角读好《圣经》。

(图片来源:广州市基督教两会)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