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研读国学经典,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山东神学院举办第四届国学研修兴趣小组活动

2020-11-23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为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办好神学教育,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山东神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国学研修兴趣小组,由刘力力老师负责带领每周小组活动,主要致力于《论语》等国学经典著作和《圣经》的对读与研修。2020年11月17日,第四届国学研修兴趣小组在五楼大教室举办本学期首次活动,共30多位师生参加。

d国学研修兴趣小组活动照片1.jpg

本次活动在祷告中开始。刘力力老师首先带领同学选读了《论语·为政篇》的内容,并进行了字词解释和白话文翻译,结合历史文化背景对经典内容作了进一步解读。在活动中,运用“学而时习之”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对经典内容反复诵读、强化记忆,进一步夯实国学研究功底和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加强思考、深化理解,充分了解孔子当时主张“德治”的原因、作用和意义。随后,大家进行了分组讨论,刘力力老师引导学生结合《圣经》,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就学习的内容分享心得体会。

杨子友同学代表小组发言,认为《论语》中提到父慈子孝,努力维系家庭和睦,就是间接维护国家治安与社会稳定。对于中国的牧者来说,积极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办好新时代的教会,努力维护宗教和谐,即是爱国的表现。李非同学代表小组发言,认为孔子主张“德治”是与《圣经》思想相契合的,按照《圣经》的教导,君王是代表上帝管理人民,人民当尊重和顺服执政掌权者,因此,教会牧者要积极引导信徒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d国学研修兴趣小组活动照片5.jpg

在分享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古文中精炼的表达方式和高超的写作技巧非常值得学习,在诵读中深深感受到文字之美、韵律之美和意境之美;《论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值得深入研究。同学们表示,作为中国教会未来的牧者,将积极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严以律己、修身养性、孝亲敬老、助人为乐等优良道德传统,按照圣经关于顺服掌权者、孝敬父母、帮助乡邻等教导,在学习与服侍操练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以便在将来的牧会中充分发挥作用,引导信徒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齐心协力维护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

通过本次学习,各位神学生表示受益颇多,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深化了对圣经的诠释和信仰的表达。大家共同为国家和教会的平安和谐祈祷,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