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佳美脚踪七十载 坚定信心中国化

​——广州基督教界举办纪念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会议

2020-09-1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雷玉明
A+
A-

为进一步弘扬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精神,广东省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于2020年9月16日上午召开“广州基督教纪念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会议”。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上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徐以骅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广东协和神学院、广州、深圳、中山、珠海、东莞、佛山、惠州等地教会的同工同道和信徒代表,约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基督教协会会长林炳生牧师主持。


11.jpg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

首先由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郭云牧师做“广州基督教会纪念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报告”。郭牧师通过“实践三自爱国道路”“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完善教会治理”“开拓对外交往”“服务广州城市发展”五个方面,全面深入地总结了广州基督教会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郭牧师指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的有力保障下,按照“三自”办教原则,依法治教,中国教会才能健康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州基督教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

郭牧师强调,尽管广州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在新形势下,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广州基督教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团体建设,强化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基督教两会治理模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的管理,深化“三自”新内涵,全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地方实践,立足岭南文化沃土,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随后,由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天主教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致辞。甘主教祝本次庆祝大会圆满召开,并祝愿广州基督教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局大势中创新探索、不断突破,再创新高峰!


22.jpg

传承使命·继往开来

本次纪念会还特别邀请了老一辈牧者代表、新一代牧者代表、信徒代表进行分享发言。

冯浩牧师作为老一辈牧者代表分享了三自爱国之路的心得体会。冯牧师表示,经过70年的辛勤营建,广州基督教会“三自”办教结出了累累硕果,劝勉新一代传道人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弘扬爱国爱教精神,迎难而上,不断回应时代的要求,开拓未来。

广州市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广州仁爱社会服务协会会长张成涛牧师代表新一代牧者发表感言。张牧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牧,需要传承好先辈们爱国爱教的精神和智慧,牢牢树立“三自”意识,引领广大信徒走好“三自”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心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基督教呈现到世界面前。

在广州基督教东山堂参加侍奉多年的信徒、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金滨作为信徒代表发表感言。金滨表示在老一辈牧长的教导下,学习和认识了有关三自爱国运动的一段重要历史。牧长们的嘉言懿行,深刻认识到“三自”成果来之不易,深表感恩,倍加珍惜,祈盼与国家同呼吸同命运同心合意,将广州基督教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高屋建瓴·深度引领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老师、复旦大学徐以骅教授致辞以及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分别做指导讲话。

卓新平研究员、徐以骅教授分别代表专家致辞,从三自爱国运动的历史、原则、意义进行深入阐述,充分肯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意义及作用,勉励广州教会坚持三自原则,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深化基督教中国化建设,作出广州基督教界更美好的见证。

樊宏恩牧师表示,基督教中国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懈的努力。立足新时代,一方面需要不断努力消除基督教的“洋教”烙印,更要在神学上建立真正的“自我”,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基督教”;同时,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信仰和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华文化沃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处境中传福音,见证基督,办好教会,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33.jpg

徐晓鸿牧师在讲话中指出,三自精神是我国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适应时代办好教会、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精神。三自的本质是爱国爱教,三自的核心是独立自主,三自的目标是办好教会。

70年来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会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积极引导广大教牧人员以及信徒提高爱国爱教意识,在新形势下深化三自爱国运动,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强化基督教中国化建设工作以及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国基督教的美好见证。本次庆祝活动既是对中国教会和广州教会坚持“三自”办教之路成效的一次总结,勉励广州教会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承担使命和担当。

 

服务大局·勇担责任

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汪茂铸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局长指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爱国教徒的长期努力,自治、自养、自传的方针贯彻到广大基督徒生活的各个方面,“三自”原则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塑造中国教会面貌的精神特质,成为引领中国教会与祖国同心共行的光荣旗帜,成为促进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70年来,广州基督教会紧扣时代脉搏,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三自”办教原则,在加强爱国组织建设、场所合理规划布局、培养中青年爱国教育人才、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建设、拓展对外交往交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大量颇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了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积极力量,成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力量。

汪局长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基督教界必须胸怀大局,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地做好广州基督教会各项工作,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全市基督教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将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办教会原则的“三自”精神薪火相传。始终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历史文化融入神学思想建设。继续加强团体和场所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坚持主动服务、团结合一,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知法守法。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大局工作,加强对外友好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普世教会贡献中国经验,分享中国教会的美好见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祖国统一作出广州基督教会的积极贡献。要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做好社会服务,全力支持国家决战脱贫攻坚,认真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贡献一份力量。


44.jpg

搭建平台·深化实践

为巩固三自爱国运动成果,深化广州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广州市基督教两会特设立“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并藉本次大会契机举行揭牌仪式,由汪茂铸局长、卓新平研究员、徐晓鸿牧师、樊宏恩牧师、郭云牧师共同主持揭牌仪式。

“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昭示着广州基督教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建设迈进新台阶,为下阶段搭建政界、学界和教界互动交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智库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庆祝会圆满降下帷幕。广大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主题明确、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会议,大受鼓舞,倍感振奋,并表示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决心绝不改变,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意志绝不动摇,继续按“三自”原则建设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广州教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广州基督教纪念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纪念会议、“以堂带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三自爱国专家专题讲座、政策法规专题学习班、按牧圣职典礼、爱国颂唱会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堂委执事培训启动礼以及全市各堂点三自主题宣讲等。

编辑:莉莉

审校:晓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