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疫情之下,作光作盐

​——上海市黄浦区基督教疫情期间工作点滴

2020-06-11 收藏 供稿:上海市黄浦区基督教两会
A+
A-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上海市黄浦区基督教两会以及区内沐恩堂、诸圣堂、清心堂、惠中堂等4个基督教活动场所,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响应各级号召,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以及“三个覆盖”、“三个一律”和“双暂停一延迟”的工作要求,发出倡议书,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并在带领教职人员和信徒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由己及人,自觉关心区基督教两会和各个场所所在街道社区的防疫情况和关怀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1. 面对疫情因势利导,及时反应

黄浦基督教在春节之前就提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在随后一天收到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关于我市基督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暂停集体宗教活动的公告”后,黄浦区基督教积极配合工作,区内四个场所紧急通过电话、微信群、公众号、张贴告示等形式,向教会信徒做好解释引导。

同时,区内四堂联动,通过制定测温、出入管理相关制度,各个场所“守好门、管好人”,积极购置疫情防控物资,为将来场所开放可能面临的人员管控和卫生安全要求筹备充足的物品。并且,各堂积极安排本堂同工或联系街道工作人员,对堂内人员密集、接触频繁的各个角落和设施进行消杀,不给病毒的传播留有破口。

2. 教会事工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区基督教两会和区内四个堂点在黄浦区民宗办的指导下,通过教会内部的工作回顾和计划,以及与全区其他宗教团体、场所就一季度工作、防疫措施和场所开放设想进行交流,坚定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标准的决心,做好教务、人员和场所管理。

全国哀悼日当天,为表达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区内各堂点响应号召,场所内国旗全部下半旗表示志哀,“与哀哭的人要同哭”(参罗 12:15 下),为国家、为整个世界祈祷。

_age005.jpg

为了动员大家随时为恢复聚会活动做好准备,5月20日,黄浦区基督教两会组织区内沐恩堂、诸圣堂、清心堂、惠中堂等4个场所中的教职同工和义工骨干,举办了疫情防控工作学习培训会。

3. 爱是永不止息,心怀感恩

在弟兄姊妹的信仰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要效法基督,要活出基督。圣经中常说“爱是永不止息”(参林前13:8),耶稣基督更是教导:“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参太5:13-16)。在这次的疫情中,教会不单单坚守自己的一方天地、牧养主内的肢体,同时也关注和回报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_ge009.jpg

黄浦区基督教两会和区内场所负责人共同着手筹划防疫物资的采购,在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为了保障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尽职排查疫情、向各自所在街道和社区捐赠了一大批防疫慰问物资,对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表达敬意。

当上海成为了承担海外口岸入境人员隔离查验的重要桥头堡,全市疫情防控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区基督教两会率四个堂点再次行动起来,在4月底时,向区内所有集中隔离点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送去慰问物品,感谢他们为确保社会稳定所作出的奉献。

《罗马书》12章17节中说到:“……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看到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忘我付出才换来大家的岁月静好,黄浦基督教同样以感恩之心践行神爱世人的信仰传承,为默默无闻的英雄们敬上自己的关心,将荣耀归于神。

疫情影响的不单是个人的身体健康,更关乎千万家庭甚至整个国家的安定。随着教会聚会活动的重新开放指日可待,黄浦区基督教两会和区内四个堂点将继续坚守底线思维,广泛落实防疫措施,实化细化防控工作,保持防控思想不松懈、防控标准不降低,为黄浦和全市的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康做出贡献。

编辑:莉莉

审校:晓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