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基督教中国化与茶”座谈会
2020-05-2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20年5月19日,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办、大益茶道院协办的“基督教中国化与茶”云上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齐鲁神学体系建设,着力做好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此次座谈会邀请到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以骅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张进教授等专家和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济宁市统战部相关领导出席。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省基督教两会驻会班子成员与全体教师、部分地市教会牧长同工及基督徒等共60多人。

_座谈会照片2.jpg

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在会议中就省基督教两会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以及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取得的成果作了介绍;强调基督教中国化的根本在于神学体系的中国化,并指出省基督教两会在各位领导、学者专家的支持下成立了齐鲁神学研究中心,确立了“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今处境下的教会与社会需要”的研究进路,秉持着“办好教会、服务社会”的宗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办好山东神学院、服务全省教会、推进社会服务等措施,不断塑造山东教会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基督徒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专家们对山东基督教工作提出建议:在茶文化建设层面,兼顾茶文化的国际性特点,平衡基督教的普世性和地方性(特殊性)特征,加强茶文化独特内涵与基督教信仰的有效结合,深化对基督教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创建出深具基督教内涵与特色的茶文化,将之运用普及到实践当中。在齐鲁神学体系建设层面,从政治、社会、文化三个方面认清基督教当前的处境,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孔孟之乡的地域优势,主动思考和作为,汲取齐鲁文化精髓,进一步完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运用基督教的国际性特点,推进跨地域的宗教文化交流,让世界能更多了解山东教会乃至中国教会。

座谈会结束后,省基督教两会参会的牧长同工及来自各地的教牧同工与弟兄姐妹就本次会议议题与心得体会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并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李洪玉博士分享了基督教茶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对以茶灵修的思考。会议在副主席、副会长吴建寅牧师的祷告中圆满结束。

撰稿:贺艳艳)

编辑:莉莉

审校:晓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