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徐晓鸿牧师:我们感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宗教工作
2020-05-24 收藏 来源:《中国宗教》
A+
A-

 编者按:

2020年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宗教》对宗教界代表委员进行了采访。本期的受访者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

徐牧师.jpg

 

1、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要求的感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他一贯质朴的文风,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由于不确定因素增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一份非常求真务实的报告。

关于宗教工作,概括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虽然只有两句话,但意义深远。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说明了宗教工作的方针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也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基本遵循。而 “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从正面肯定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否需要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社会上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二、三年时间,积极作用不再被强调。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这一争论画上了句号,今年的报告虽然这句话一个字都没有改,但对“积极作用”的肯定,必将激发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对汪洋主席所作全国政协工作报告的体会?

昨天下午,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尤其是这次会议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会议的开幕式上,大家高唱国歌并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因疫情逝去的同胞默哀,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尊重。

汪洋主席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行文言简意赅,对于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宗教工作,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义教规阐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我个人认为这体现了做好宗教工作应有的价值观、方向性和法治化的要求,是我们应当遵循的原则。对今后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将召开“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开展“宗教人才培养”调研等,让我们感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对未来的工作,不搞花架子,规划很务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