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中国基督教西北片区骨干教牧人员培训班”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9-12-0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珊
A+
A-

为了全面提高西北五省教牧人员的综合素质,及时了解新形势下基督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西安举办了“中国基督教西北片区骨干教牧人员培训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王俊牧师,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相关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阚保平牧师代表基督教全国两会讲话,单渭祥牧师主持开班仪式。来自西北五省陕、甘、宁、青、新的教牧骨干137人参加了培训。

_徐.jpg

本次培训主要开设五门课程。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讲授了“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他从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就是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三重认识、基督教中国化需要注意的四个维度(政治认同、社会适应、文化融合、信仰尊重)、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面临的三大挑战、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需要注意的两个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依规办教等六个分点讲授。授课站位高远、条理清楚、内容丰富、结合实际、指导有力,使大家对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事工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理解,明白了在具体工作中当如何实施,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事工。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讲授了“神学思想建设与基督教中国化”。他从如何理解中国基督教的神学思想建设、基督教中国化与神学思想建设的关系、基督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纲要等三个方面作了讲授,理论与实践结合,授课清楚,内容丰富,使大家进一步明白中国教会神学思想建设在新时期的任务就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_开幕.jpg

阚保平牧师讲授了“中国教会规章释义”,他用新旧对照的方法,结合教义逐条讲授,使大家增强了理解,特别是对新内容加深了掌握,明白了教会规章的重要性及如何更好地遵守本规章。单渭祥牧师讲授了“教会冲突管理”,他从冲突的定义及类别、冲突的原因、冲突的划分、处理冲突的原则、化解冲突的方法六个方面讲解,内容丰富,生动有趣,颇具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中央统战部十一局政策法规处相关领导讲授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讲授新旧条例对照,结合其他法律和条例知识,高屋建瓴,融会贯通,条理清晰,剖析深刻,附以具体案例生动说明,使大家深受启发。以上各门课程学习使同工们很得帮助。

会中安排了分组讨论,牧者们回应积极,讨论热烈,将此次学习体会及平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经验等提出来一同分享,西北五省同工们近距离地沟通交流,一同面对问题,商讨办法,开阔了思路,增长了经验。

_闭.jpg

29日上午举行闭幕式,由王俊牧师主持,吴巍牧师作总结讲话。吴巍牧师对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民宗委、陕西省基督教两会及与会同工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总结了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之处,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继续坚持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并开展好相关事工。二是要依法依规开展教会工作,热爱并努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承担责任,活出教会的社会使命,发挥积极作用,以正能量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三是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并以此表达基督教信仰。在释经讲道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做好讲台宣讲,在属灵生命上对信徒有丰盛的供应,使教会内在生命兴旺、外在形象良好,促进教会内外健康地发展。

此次培训,不仅增加了学员的学习兴趣,鼓励学员做勤于思考、与时俱进、办好教会的好牧者,也提升了大家对当前最新政策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认识,坚定了按三自原则、依法依规办好教会的信念,为进一步开展好教会事工,推动西北五省教会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摄影:贾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