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释义培训会在青岛举行
2019-11-21 收藏 供稿:杜鹏
A+
A-

2019年11月19日至20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以下简称《规章》)释义培训会,70余位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的负责同工代表参加培训。

_A2385.jpg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在开幕式讲话时指出,此次《规章》培训会是一次重要且有益的会议,《规章》的制定和释义对教会规范有序非常有益,而且符合当前党和国家对我们宗教团体的要求。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研究了国家制度建设完善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会公报还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等方面关系的和谐。徐晓鸿牧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规章》释义的学习和讨论交流,更好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规章》,在教会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抓手,依法守规办好上帝喜爱的教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主持开幕式。

_开幕式.jpg

19日下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从六要点出发对《规章》进行逐条释义。阚保平牧师指出新修订的《规章》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明确了中国教会治理体制,加强了基督教两会的教会性;促进了中国教会从宗派后期走向进一步合一;增强了《规章》的可操作性,使各地教会在依法办教和民主办教的过程中有据可依;力求《规章》的规范化,在尊重不同信仰背景教会需求的基础上减少分歧点;同时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阚保平牧师重点解释了中国教会的治理模式、基本信仰在教会抵制异端邪教方面的重要作用、圣职调整对教牧人员年轻化的推进等方面内容。随后,学员分为三组围绕如何更好宣传和落实《规章》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20日上午,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敬志伟教授做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敬志伟教授回顾历史、结合时事,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生动传达了全会精神,重点解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学员听课后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进一步认识。

闭幕式由单渭祥牧师主持。三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本组讨论成果,大家一致认为宣传贯彻《规章》至关重要,需要信徒清楚《规章》修订的重要性、权威性;建议基督教全国两会将《规章》起草小组转化为宣讲小组,统一规范宣讲,同时收集、及时反馈各地回应;利用互联网平台、单行本、张贴海报向教牧人员、神学生、信徒做好《规章》及释义的宣传工作;利用竞赛答题、实地走访等方式考核学习效果及落实成效。阚牧师在闭幕讲话时指出教会制定规章制度,能够保障大家凝心聚力办大事;只有站的高、看得远,切实贯彻和落实好《规章》,教会才能取得持续不断、健康有序的发展。

学员纷纷表示将继续结合释义认真学习《规章》,积极宣传和落实《规章》,为中国基督教依法办教、民主办教尽上自己的努力。

(摄影:王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