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金陵协和神学院举行普世教会利玛礼仪主日崇拜
2019-11-08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高媛
A+
A-

2019年11月3日上午,金陵协和神学院举行了普世利玛礼仪主日崇拜。利玛礼仪是世界基督教联合会在1982年签署的适用于普世基督教会崇拜的礼仪文献。它采用古代西方和东方教会不同的礼仪资源,是古典早期基督教崇拜和现代普世神学的成功结合。崇拜程序由进殿礼、圣道礼、圣餐礼和差遣礼组成,包括认罪、宣赦、经训、代祷、呼求圣灵和差遣礼等礼仪,其中会众的回应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_会场.jpg

此次崇拜由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主礼,金陵协和神学院系统神学客座教授罗明嘉牧师证道。进殿礼的序乐响起,会众起立,由读经员手捧十字架入场,象征会众跟随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进入对上帝的崇拜之中。

圣道礼中,罗明嘉牧师以“永恒的救赎”为题,解释了“礼仪”、“圣餐”、“献祭”的含义,让会众明白耶稣基督是那永恒的救赎,会众通过“圣餐”与耶稣基督联合,参与到这永恒的救赎中。

_圣餐礼2.jpg

圣餐礼是主真实的临在,会众依次主动走向台前,以感恩和敬畏的心同领圣饼和圣杯。在代祷环节中,会众安静填写代祷条,交由服侍人员一同代祷,会场神圣有序。

最后,林曼红牧师为会众祝福并行差遣礼。崇拜结束,由十字架在最前面引导服侍人员退场后,会众再退场,表示耶稣基督引导会众去实践他的教训,在世上为主作见证。

中国教会作为普世教会的一部分,不单要有真理的圣道宣讲,还要有“在可见的外在形式下表达不可见的上帝恩典”的圣礼。由于后宗派、后现代主义时期的新教教会比较缺失教会的神圣性、圣礼性、神秘性和崇拜的历史性,因此古典礼仪崇拜可以弥补当代教会崇拜的不足。本次利玛礼仪主日崇拜,深受会众欢迎,让大家感受到崇拜中与上帝的团契,有益于会众信仰的建立。 

(文字:李聪媛 摄影: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