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新疆乌鲁木齐市基督教协会举办神学思想建设培训学习

2019-11-0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张玲
A+
A-

2019年10月29日至3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基督教协会举办为期三天的“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乌鲁木齐市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培训”学习,来自全市二十个堂点的教牧、义工传道、执事同工共115人参加本次学习。

本次培训邀请到燕京神学院院长高英牧师、陕西圣经学校校长王红牧师,以及金陵协和神学院苏喜乐牧师授课。

高英牧师以“崇拜更新与基督教中国化”为题,讲述教会历史上新教“信义宗崇拜传统的改革和继承”,并比较信义宗与改革宗崇拜的共通与相异,阐明教会所有的圣礼都是为服侍圣言,教会崇拜生活的表达方式应当与时俱进;强调要平衡圣道与圣事的关系,要将先以圣礼、后以证道为中心的崇拜传统,更新为以基督为中心的崇拜,重新恢复早期教会崇拜中圣道与圣礼相平衡的二元结构,并提出具体可行的实践方法。

乌鲁木齐市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培训 水印.jpg

王红牧师以“新时代下的教牧和灵修”为题,讲到教会不同事工,教会牧养功能,以及教会属灵领袖的素质,王牧师结合个人学习成果与教学经验,从“教牧”与“灵修”两方面讲到牧者当要有属灵生命的进深与操练,在今天多极多元充满试诱的环境中,牧者先行,借着灵修中的祷告、默想、默观等灵修方法与不断主亲近,净化自我,“找到自己的内在圣殿”,藉个人灵性经验提升自我,活出益于他人的生命、影响带领教会荣神益人。

苏喜乐牧师以“教会礼仪美学的处境化探讨——从基督教视野浅思基督教中国化”为题授课,讲到中国文化中的“礼仪”,基督教信仰的“崇拜礼仪”,古贤圣人对“美”的探讨,以及如何达至基督教礼仪之美。苏牧师讲到因审美意识随着时代而发展,教会也应当在新的时代中不断思考美的内涵,并从美学的视角展示讲解教堂的建筑之美、各种十字架符号的意义,以及色彩带给人心灵的感受,增加了学员对崇拜礼仪之美的认识。

三位老师的授课侧重不一,但在主圣灵的同在中,每一位学员都学有所获,使服侍的心从忙碌与繁琐中被安静、被提升,拓宽了眼界、开阔了思维,同工们都愿在主真理中扎根,在今天的处境中思考教会的发展,从圣道的宣讲、圣礼的主持,从教堂的建筑及装饰,都能组织好教会的崇拜生活,扎实稳妥地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使基督的教会、我们的信仰成为社会人群中荣美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