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中国意识的圣经学”——游斌教授在福建神学院开讲
2019-09-2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天高气清,金风送爽。2019年9月24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迎来新学期第一讲,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中国意识的圣经学”的专题讲座。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对游斌教授的到来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_tIMG1.jpg

游斌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中国圣经学”一词的来源。它并不同于众所皆知的“圣经研究”,乃是在中国基督教发展史的长河中,结合中国处境,借鉴国际圣经研究的方法与成果,慢慢地从一个被研究的古代文本成长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质的学科。其不论从思想风貌还是学术启发,中国圣经学可对接的学术资源都相当丰富,“圣经评断学”就是其中一支。近代各种评断学不断涌现,它们给中国圣经学带来的最好礼物就是使人可以对圣经“细解深读”。它不仅能使人跳出圣经阅读的藩篱,还能将经文与信仰群体的“生活处境”进行深度挖掘,从而将圣经学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宽广的社会与文化领域。

接着,他提到了来自中国经学传统的灵感——“比较经学”的意义,并结合儒家传统,总结了“读经”的三个重要途径。“何为经?为何读?如何读?”他说,中国经书有万千,但无论何“经”,都要学会分辨,且只有了解了自己的读经目的,才能真正体会读经三原则“虚心、切己、合一”所带来的果效。既然有了与中国经典对话的基础,建立一个具有综合创新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的中国圣经学便显得尤为重要,但这一过程并非容易。只有求同存异,在基督教学术体系的整体中,找准圣经学的意义,才能在当下与中华文明的深度互鉴互学,使圣经学成为基督教中国化道路上的引领者和伴随者。

听着游斌教授图文并茂、娓娓道来的讲解,大家在这场生动的讲座中满载而归。

(撰稿:邹爱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