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中国基督教少数民族地区教会双语传道人培训班在沪召开
2019-08-20 收藏 报道:冯谦 摄影:吴新望
A+
A-

2019年8月20日,中国基督教少数民族地区教会双语传道人培训班第五次集中学习在上海开班,来自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14个少数民族的120多位既精通少数民族语言又懂汉语的教牧同工齐聚学习,共同提高。

上午8点,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姜茜莉牧师以《路加福音》12章42节的经文分享,勉励众同工要做神忠心又有见识的管家。

1_8995.jpg

8点30分,开幕式准时开始,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主持开幕式,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出席并讲话。吴巍牧师首先感恩上帝使来自天南海北的各位同工再次聚集在一起,学习神的话语;也为生活的时代感恩,我们国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教会也在国家发展的前提下也有了更好的发展;虽然各位同工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但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要为我们的国家、教会共同努力。最后,他劝勉各位同工培训期间要在不断增长基督教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对国家、社会有更多地了解,好好学习、认真思考、分享交流,努力提升信仰素质、政治觉悟、文化水平,今后更好牧养信徒。

单渭祥牧师表示中央统战部很关心少数民族双语传道人的培养,连续五年支持培训班的开展,之后他回顾开办此培训班的三个初衷,一是解决“羊多牧少”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传道人缺乏的问题;二是向少数民族地区教牧同工分享信息,不仅学习神的话语,也了解国家法规、方针政策;三是培养爱国爱教的骨干传道人,争取有效抵制少数民族地区的海外渗透活动。单渭祥牧师希望培训期间各位同工不忘初心,专心学习。

2_9042.jpg

开幕式之后,吴巍牧师以“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为题开始培训班第一讲。吴巍牧师运用生动的语言,穿插历史小故事,结合理论与实践,从神学思想建设与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的相关概念、历史上基督教中国化的尝试、基督教中国化的含义、基督教中国化的形式内容意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基督教中国化。

3_9126.jpg

下午的宗教政策法规课程由中央统战部十一局三处副处长于淼授课,于淼副处长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解读”为题,从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框架结构调整入手,分章节逐条详细介绍具体的修改内容、新增加章节原因,并通过案例结合实践解读在现实生活中如何依法依规运用《宗教事务条例》,让众同工不仅学习理论,也可以在教会管理中合理运用、依法办教。

4_8994.jpg

丰富的课程内容使同工兴致盎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培训班为期12天,包括基督教中国化、宗教政策法规、教会管理、抵制异端反对邪教等课程,另外还将组织同工开展小组讨论分享、参观上海教堂等活动,丰富的安排提升了同工的学习热情,为少数民族地区在新时代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教会事工、办好中国教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