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福湾讲坛举办“基督教神学经济思想”专题讲座
2019-04-19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19年4月16日,福湾讲坛再次开讲。来自金陵协和神学院讲师王嘉玮为福建神学院师生带来“‘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关于基督教神学经济思想的一点思考”的专题讲座。

j04180943233.jpg

岳清华院长表示希望通过讲座让同学们扩展思维,对当今社会有更多的思考,关切当前所需、回应社会问题,是基督教中国化的应有之义。时代在进步,牧者不可原地踏步,要主动融入社会,不让教会处于被动、边缘化的境地,我们当有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上进的心态,与时俱进,努力作为。

王嘉玮老师以“福山宝训”中“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抛砖引玉,提出了“是否贫穷就等于得救?富人能否获救?”等问题。接着,她介绍到早期及中世纪教会的经济思想传统,并分别以使徒后期教会的“凡物公用的分享和团契精神”,古代大公教会时期关于“财富是信仰(得救)的障碍吗?”的问题,基督教关怀人性、慷慨施舍的国教化时期,以及晚期经院神学根植于自然法、肯定财产私有权、公平交易与利润的经济思想这四方面进行论证说明。

王嘉玮老师说到,当基督教“遇见”资本主义时,两者碰撞所产生的火花定会引起巨大的反响。她引用近代几位著名学者及相关著作用以解释,同时也让大家反思,作为一名中国基督徒,要如何使中国文化与神学更好地结合。她说,这不单要学会吸收西方值得借鉴的精华,也要从不同文化中找到沟通之处。正如保罗在圣经中述及的财富观,这与基督教中国化所提倡的回归本土文化的理念也是相契合的。

通过王嘉玮老师的讲座,大家对“神学”与“经济学”之间的渊源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表示当在福神努力装备自己,更多博览众长,珍惜学院优质的名师专家资源,勤奋治学,为将来的事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