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云柱火柱四十载 奇异恩典百年情

​——宁波市基督教两会举行百年堂复堂四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9-04-1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杨曙光,杜鹏
A+
A-

2019年4月8日,改革开放后首间恢复礼拜的基督教堂——浙江省宁波市百年堂迎来复堂40周年,宁波市基督教两会在该堂举行感恩礼拜暨圣职按立礼、感恩庆典、“灵修传统与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等系列庆祝活动。

441843596.jpg

上午八时,举行感恩礼拜和圣职按立典礼。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宁波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牧师,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宁波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建伟牧师为宁波教会的39位同工按立,其中阮海江、王伟宏、黄琳(女)、程再新(女)、王绍峰、吴布义、陈生强、章建吉8位同工被按立为牧师。

d39927567.jpg

上午十时,单渭祥牧师主持感恩庆典,高建伟牧师致欢迎词。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顾正为,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潘兴旺牧师出席庆典并讲话。

叶正波、莫幸福、顾正为先后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充分肯定宁波市基督教在坚持爱国爱教、走中国化道路、参与公益慈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要求宁波市基督教两会继续遵纪守法,引导信徒正信正行,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的新方式、新途径。

吴巍牧师在讲话中表示,百年堂复堂的重大意义在于这是“文革”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新得到落实的重要体现,这是上主的恩典,是中国教会的美好见证。吴牧师同时指出,教会的命运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息息相关,教会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社会文明的推进者,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成为社会的祝福;在基督教自身建设上,一定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继续大力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积极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路径,为教会健康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f7772148.jpg

当天下午,举行了“灵修传统与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浙江大学梁慧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严锡禹副教授以及杭州、宁波、舟山、绍兴等地一些牧者共60多人参加了研讨。吴巍牧师在研讨会主旨讲话中,回顾了基督教中国化历程,从利玛窦的中国化尝试,谈及赵紫宸、丁光训的神学内涵,给予与会者以启发。单渭祥牧师在研讨会开场发言中强调说,灵修方式和灵修内容的中国化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吸收中国老一辈神学家和教会牧者处境化的读经亮光和灵性经验,有助于启发我们在中国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随后,13位论文提交者围绕主题进行发言与交流,探讨老一辈神学家和教会牧者的灵修思想轨迹,研究其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国教会的影响,并探究推进中国化的内涵与方向。

f372867.jpg

晚上七点,感恩晚会在慈溪圣乐总团的《壮丽的序曲》管乐声中拉开序幕。爱的诗篇、神的恩典、春的礼赞三个篇章精彩纷呈,使观众沉浸于上帝信实之爱,感恩所处的美好时代。

据悉,1948年筹建的百年堂是为纪念英国圣公会将基督教福音传入宁波100年而建,1950年建成。1958年教会实行联合礼拜时,百年堂成为宁波市市区唯一保留聚会的教堂。1966年,被迫停止聚会。1979年4月8日,在有关部门的关心下,百年堂恢复礼拜,成为“文革”后全国第一个重新开放的基督教堂。百年堂成为中国教会复苏之际初熟的果子而载入中国教会的史册。之后,全国各地教堂相继复堂,重建或新建的礼拜堂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健康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