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回顾展望 共话宣讲

​——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议在宁波举行

2019-02-28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杨曙光
A+
A-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2019年2月26日至27日,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0余名同工参加了培训会。

d宣讲会2019.jpg

会议前的灵修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牧师主礼。宁波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志华牧师证道,陈牧师以“受托人生”为题,分享《提摩太后书》1章12节有关圣工托付的精意。

26日上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金黎萍应邀莅会并讲话,他们对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基督教两会持续举办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活动表示赞赏;同时指出,宣讲活动的常态化对深化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意义重大,对教会讲台信息把握、教会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作培训会主旨讲话。他对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历程作了回顾,指出神学思想建设中基督教中国化的探索与实践的重要性,认为中国教会要认识自己的“身份”,着力解决好思想与观念的问题,对于所宣讲的道要有充分的自信,扎根于中国优秀文化的土壤上,“既要讲好福音故事,又要讲好中国故事”,使神学思想建设既接“天气”,又接地气,以应对当前中国基督教所面临的挑战。

开幕式后,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作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部署。他回顾总结去年在南京举办的《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启动仪式暨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工作会议,以及在青岛举办的神学思想建设华东片区会讲道交流会,指出培训活动中领导讲话高屋建瓴给予启发、负责同工语重心长给予指导、小组讨论集思广益给予策略,2018年的宣讲活动方向明确、宣讲深入、意义深远,并对宣讲活动需要改进的地方做了提醒。单牧师明确了新一年宣讲活动的努力方向,希望同工进一步提高对宣讲价值、宣讲规律、宣讲目标、宣讲技巧、宣讲主题的认识。通过宣讲进一步提高教牧人员、义工传道和在校神学生的灵性修养和讲道水平;进一步丰富讲台信息,拓展牧养渠道,挖掘神对这个时代所启示的亮光,满足信徒灵性需要,提高信徒信仰素质,纠正片面极端思想、抵制异端邪说;进一步增强信徒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推动基督教的社会关怀事工;进一步弘扬基督教的伦理道德,发挥基督教在参与社会文化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及讲台转化事工。

下午,培训会分4个小组就领导和负责同工的讲话精神进行讨论,并围绕2019年宣讲主题“珍爱上帝创造 共建美好生活”进行发言。各小组均对吴巍会长的“自信建立”话题产生共鸣,大家就此展开讨论,提出宣讲团成员应加强自身学习,掌握神学、释经、历史等诸多方面知识,以提高宣讲本领;扩大宣讲队伍,把神学思想建设宣讲拓展到农村,让更多的信徒受益;尽可能加强省际交流,分享各自宣讲成果,特别是对一些案例进行“会诊”,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行经验互补、量化服务,将基层教会的神学思想进展情况加以跟进,可能的话将成果记录成册;在学习资源上得以共济分享,得惠于众。

会议还邀请原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郑仓元教授作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专题讲座。郑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前后的艰难历程,指出改革开放这是党历史上一个重要决策,由此带来了国家实力的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而它的支撑点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党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重要理论。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也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是硬道理。

27日下午,吴巍牧师主持闭幕式,各小组推荐同工作汇报交流,徐晓鸿牧师作会议总结。徐牧师首先引用了丁光训主教的话——“神学就是教会在思考”,希望更多教会坚持思考。徐牧师在肯定了多年来神学思想建设的成绩同时,还以史为鉴,从史上传教之得失为切入点,指出了目前中国教会神学思想建设上的一些不足,即存在自信不足、拾人牙慧、成果有限等等,劝勉宣讲团成员迎难而上,浸润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敢于发出积极正面的声音,结合国情、教情进行宣讲,而且要有技巧,阐释要精准,学会疏理吸纳,牢牢掌握神学思想的话语权,使宣讲活动更具实际成果。

短短两天的培训活动,参会的宣讲团成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整理培训会议的讲话精神,结合当地教会牧养实际情况,思考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宣讲准备工作,使宣讲活动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