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中国基督教杂志《天风》主编单渭祥牧师走进福湾讲坛
2018-11-1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18年11月14日,福湾讲坛邂逅名牧。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基督教杂志《天风》主编单渭祥牧师为福建神学院师生带来“中国教会的牧养挑战与对策探讨”特别讲座。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对单渭祥牧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tIMG2.jpg

讲座的开始,单牧师便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当前中国基督徒人数增长放缓,教会信徒老龄化日趋明显”的现象。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国教会不仅面临很大的牧养挑战,更需要切实的对策应对,单牧师建议可从三方面来着手,首先是看见中国化的迫切。单牧师说,基督教中国化除了基本的内涵,还要求教会自身健康发展,少了这个基础,教会发展是没有动力的。因为实行基督教中国化,不仅有助于改善教会对外形象,还能实现从“基督在中国”向“中国基督教”转变;不仅能够丰富普世教会,提升中国教会的国际地位,还可以吸收中国文化养分,以中国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和思维方式来表达信仰,建构真正属于中国的基督教神学。

其次是应对城市化的挑战。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信息日渐发达,人们对宗教认知更加宽泛,尤其当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成为新晋居民,城市教会牧养工作的要求随之提高。面对这样一批新型慕道人群,势必增加城市牧养工作的压力。一些乡村教会管理断层,农村教会出现成长迟缓等问题也接踵而至。单牧师说,就此等现象,明确堂会牧养与行政分工,提高义工的侍奉素质,增强信徒的教会观及归属感等,都是应对城市化挑战的可行之举。

第三是化解老龄化的压力。如今中国教会的组成部分依然以老年人为主,但他们在教会中存在许多窘境。如崇尚青春的文化让老人受到冷落,空巢老人的消极悲观心态,教牧同工的偏见及事工的偏颇,崇拜及服侍参与上的忽视等。单牧师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教会应重视灵性的牧养,这是老人事工的基础;纯正的教导是老人事工发展的关键;后期的爱心关怀,让老年人感觉到被爱、被重视、被关注是事工的灵魂;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老人事工的服侍更是发挥恩赐的渠道。

单牧师透过自身的牧养经验,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使大家更了解当前中国基督教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了解老人事工在教会牧养的重要性。这既是每一间教会必然遇到的责任考题,也是建立健康教会必做的功课之一。单牧师的分享对于当前教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