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傅先伟长老告别礼在上海举行
2018-09-05 收藏 报道:王荣伟、冯谦 摄影:王前亮
A+
A-

2018年9月5日上午9时,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当代中国基督教界优秀领导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金陵协和神学院董事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爱德基金会理事会顾问傅先伟长老遗体告别仪式隆重举行。

 _8315.jpg

殡仪馆大厅布置得庄严肃穆,傅先伟长老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正前方墙的正中央高高悬挂着傅先伟长老的遗像,相片中,傅先伟长老眉目慈祥、面带微笑,一双祈祷的手紧紧相握。遗像的正上方悬挂“傅先伟长老安息主怀”横幅,左侧“忠于国家坚持教会中国化方向无比勉勤”,右侧“侍奉教会推进神学思想之建设不遗余力”,挽联是对傅长老一生最好的注解。

傅长老病重住院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等领导同志到医院看望。傅长老安息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专程来上海,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心,习主席对傅长老的去世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孙春兰、李强、李鹏、俞正声、吴官正、罗干、尤权、何厚铧、马飚、刘延东、陈至立、王刚、马培华等,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上海市政协、上海市委统战部、江苏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等部门,还有各地基督教两会、神学院校、个人所送的花圈摆满了大厅的两边。

 _8146.jpg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副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华士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喇灿,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房剑森,原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司长戴晨京、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君力,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江英,浙江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及宁波市委统战部的有关领导,全国性宗教团体——天主教马英林主教和佛教、道教团体代表以及海外教会机构代表,专程赶来参加傅先伟长老的遗体告别仪式。

_8318.jpg

上午8时许,就有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各界人士、教会信徒陆续到达,他们身着深色衣服、手持黄色鲜花,神色凝重、充满悲伤,有的眼里噙着泪水。到告别仪式开始时,大厅已经聚集了500多人。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主持告别礼,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华东神学院院长谢炳国牧师献上祷告,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晓鸿牧师作傅先伟长老行述:“傅先伟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知名的爱国宗教人士。傅先伟长老为人谦虚、谨慎、和蔼;他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处处以身作则,直至身患重病仍坚守工作岗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傅先伟长老已经走过七十四年的历程,我们为他的好见证感谢上帝,也为基督教失去这样一位长者和领袖而悲痛。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的遗志,以坚持爱国爱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办好新时代中国教会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他。” 

之后,傅长老的女儿致答辞,深情缅怀她父亲忠心侍主服务教会的一生,并答谢出席告别礼的各位领导及同工同道。 

在傅长老生前所侍奉的教会——上海市基督教沐恩堂主日诗班献唱赞美诗《近乎上帝之心歌》后,会众同诵主祷文,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五届会长曹圣洁牧师祝福。

_8464.jpg

最后,在赞美诗《再相会歌》的颂唱中,大家迈着沉重的脚步,一个个向傅长老的遗体献上鲜花。 

敬爱的傅长老,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