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陕西圣经学校邀请刘进田教授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讲座

2018-06-1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珊
A+
A-

2018年6月6日上午,陕西圣经学校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进田在学校四楼小礼堂为本校全体师生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的讲座。

0608143413.jpg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刘教授娓娓道来,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丰富的内涵。刘教授主要从三方面解读,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及其背景。有两个重要的阶段,2006年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直到2012年正式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基于国际竞争、国内稳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确定发展方向和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四方面的需要。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分层。核心价值观的24字内容,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属于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属于社会层面;“敬业”、“爱国”、“诚信”、“友善”属于个人层面。三个分层各有独立性、自主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此也特别显明了个人获得了相对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源与本质。核心价值观源于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的定义,源于中国当代历史的总结,源于中国当代缩小两级分化的实践,源于中国当代的发展及人的自然属性。而其本质可提炼为“民主”、“公正”和“富裕”。刘教授认为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做人的底线,是一个社会繁荣稳定发展的最基础的公共价值观。作为人也当追求更崇高精神层面的价值,而这恰恰是宗教信仰领域所追求的。

本次讲座使大家更加明白,基督徒今日正处在极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社会大环境中,当认真思考,努力行动,付诸于实际,抓住契机,活出耶稣门徒崇高的人生价值观,成为他人的好榜样,在这时代为主作美好的见证,为中国社会繁荣和谐、有序发展尽上好公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