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扎根齐鲁文化,稳步推进齐鲁神学建设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办第十期《齐鲁神学讲坛》

2018-05-1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8年5月11日下午,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在神学院举办第十期《齐鲁神学讲坛》,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进教授,以“基督教与齐鲁文化”为题进行讲座。山东省基督教两会班子成员及山东神学院师生300多人参加。

h齐鲁神学讲坛》图片 王滨摄_.jpg

讲座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首先,张进教授介绍了齐鲁文化的核心理念及特点。随后,张教授从教会史的角度谈到基督教与齐鲁文化的相遇,分析当时基督教未能扎根的原因及基督教的现状,为当下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提供经验教训;结合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张教授分析了党和政府关于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指示精神,强调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是推进基督教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最后,张教授提出文化融合是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途径,这种文化融合,不是对基督教信仰教义或信仰真理的改变,而是一种文化述说,以更好的丰富彼此,更好的推进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交流互动中,张教授分别对参会牧长、师生关于“教会在基督教中国化过程的进路”“基督教与传统文化冲突的解决”“现今对基督教中国化不同的认识”“宗教与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对张进教授的精彩讲座做了回应,并热情邀请张教授常来指导。

高明牧师在总结讲话中分析了齐鲁文化中“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文化内涵,指出我们只有立足当代、扎根齐鲁文化,才能切实推进办好教会的思考。省基督教两会将继续以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为平台,探索出一条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社会与教会需要的进路,推进齐鲁神学体系的建设,以及在神学思考上的基督教中国化建设。最后,高牧师提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任重而道远,盼望能够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建立更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通讯员 赵立波,许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