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基督教三自学习修订版《宗教事务条例》暨年终总结会
2018-02-12 收藏 来源:北京市基督教两会
A+
A-

2018年2月3日,修订版《宗教事务条例》实施第三天,北京市海淀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海淀区基督教三自”)在海淀堂副堂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审议海淀区基督教三自2017年工作总结和财务收支情况。海淀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田桂茹主任参会,做重要讲话。

f作圣经分享.jpg

田桂茹主任首先通报:2017年,在海淀区各宗教团体的大力支持下,海淀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获得了全国宗教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她对过去一年海淀堂积极开展爱国爱教、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海淀堂在促进海淀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她指出,目前海淀区正积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致力于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需要基督徒积极参与,将海淀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智慧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人文活力之城、生态优美之城、和谐宜居之城。她希望海淀区基督教三自和海淀堂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道路;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修订版《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政策法规;继续创建民乐赞美会等特色品牌,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及和谐寺观教堂建设;继续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场所安全管理。

北京市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处茹红庆处长介绍修订版《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18年2月1日施行。新《条例》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增加了2章29条,共10方面内容。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明确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明确宗教团体的职能定位,加强对宗教院校的规范管理,赋予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厘清宗教财产权归属,加强对宗教财务的监督管理,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建立关于临时活动地点的制度。

海淀堂主任牧师吴伟庆主持会议。他率海淀堂全体教牧同工和田村分堂等30个聚会点的107位委员见面,表达对大家过去一年大力支持的感谢。这107位委员都是为主摆上,参与各种服侍的弟兄姊妹。他们在诗班、摄影摄像、接待、圣餐等各样岗位上服侍神,都是主的好仆人。

海淀堂边文爱牧师向各位委员汇报海淀堂2017年各项事工开展情况以及财务收支情况,获得大家一致鼓掌通过。2017年,海淀堂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开展爱国爱教活动,先后赴河南、云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近200名信徒,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教牧同工集体分享观看感想,提交观后感16篇;围绕元旦、春节、情人节、妇女节、受难周、复活节、母亲节、父亲节、儿童节、感恩节和圣诞节等11个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上帝的爱带给不同群体。受难周、复活节、平安夜和圣诞节等重大教会节日期间,安排不同形式的敬拜,带领弟兄姊妹思想神牺牲的大爱;以献堂十周年为契机,凝聚力量。纪念活动从5月14日开始,6月3日结束,历时20天。举办了图片展览、圣洗礼、集体婚礼、三场赞美会和义工培灵会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和活动举办。通过教牧人员负责规模较大的聚会点,提高教牧人员管理能力;通过鼓励信徒参与服侍,将更多信徒纳入教会管理中;通过义工每周一次灵修,坚固义工信心;通过建立义工档案,关心每位义工工作和生活;通过建立《义工行为规范》帮助义工服从教会管理;通过举办义工培训班,培养讲台人员;通过每月一次的聚会点查经学习,加强管理组织成员圣经知识培训;通过赠送证道光盘,使信徒听到牧师声音;加强聚会点拓展工作,团结华冠聚会点,建立学院路聚会点,拓展后沙涧聚会点;加大了培训力度,成立培训院和讲道团。目前,第一期义工讲道团26人,全部走向侍奉岗位,第二期19人;稳步推进社会服务,出资帮助怀柔2个贫困户家庭,捐助在京少数民族学生,支持基督教敬老院改建,捐助燕京神学院和云南保山民族圣经学校;积极探索基督教中国化。

贺颖、申俊伟、李维箫、孙中华、杨鹏君等教牧同工组成敬拜团,在上下午开场前分别带领弟兄姊妹们赞美敬拜。《我们又在一起》、《你真伟大》、《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唱一首天上的歌》、《千万个理由》、《从心合一》,大家的心伴随赞美旋律紧贴主耶稣。

西北旺分堂、上地分堂佳美之地分堂、花园路迦南之约分堂、华冠分堂、学院路磐石分堂、香山香柏树分堂、双榆树聚会点,分别派代表介绍教会发展情况、信徒基本情况、教会异象和2018年计划。这些分堂或者聚会点各有特点,西北旺分堂比海淀堂历史还悠久,磐石分堂成立时间非常短暂;上地分堂以年轻IT人员为主,香山香柏树教会以老年弟兄姊妹为主;迦南之约教会“先有梧桐树,再引凤凰来”,注意满足信徒需求;双榆树聚会点提供中文和朝鲜语双语礼拜,定期到房山良乡服侍孤儿院儿童。

最后,边文爱牧师分享海淀堂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致力于在各分堂和聚会点开通视频直播,利用高科技帮助牧者节约路程时间精力,做更多精细化牧养事工;以和谐寺观教堂建设为抓手,规范活动,规范管理,规范行为;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第一。

全体弟兄姊妹同唱赞美诗《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这条路上我们手拉手,这条路上我们共患难,这条路上我们绝不能回头”,神的爱将大家紧密联结在一起。边文爱牧师祷告,感谢神的看顾和保守,恳求神赐福2018年,赐予平安。大家共颂主祷文,工作总结会圆满结束。感谢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