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世基联在访华之旅中强调合一
2018-01-25 收藏 翻译:周晓燕
A+
A-

世基联总干事一行于2018年1月8日-16日访问中国教会。世基联对此访问进行报告,内容如下:


1月9日,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基联”)代表团访问了位于上海的中国基督教协会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基督里合一是贯穿该代表团整个访问行程的主题。

“在当今时代及处境下,基督徒如何认识基督合一的呼召并作出回应?”世基联总干事奥拉夫•维特牧师在与基督教全国两会的负责同工交流时问道。

在访问基督教全国两会时,维特受到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和副会长兼总干事阚保平牧师等一行人的接待。

“为了全人类的合一,我们蒙召加强教会合一的事工,并为之注入新的活力。”维特说,“中国教会在后宗派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让我们去进一步探索合一的问题。世基联本身也在反思全球的教会如何走向合一,从而使得教会不再局限于服务自身,而是为彼此的安康共同分享。”

高牧师在欢迎词中对世基联给与中国基督教协会的支持和鼓励表示了感谢。“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教会,中国教会自身面临着一些挑战。但中国教会仍致力于实现基督的呼召,根据圣经的教导并通过不同的事工来作见证。我们对世基联的来访表示感谢,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标志。我们今后肯定会继续为基督合一的事业作出贡献。”

阚牧师概述了中国基督教协会在1991年成为世基联成员之后与世基联的关系,以及在合一主题上的贡献。“中国教会努力在后宗派的处境下作出共同见证,一方面强调彼此的共性,另一方面在尊重差异和共同追求见证之间取得平衡,”阚牧师说。

1月10日,世基联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教会五大地区性神学院之一的华东神学院。华东神学院副院长徐玉兰牧师以及一些教师接待了该访问团。徐牧师向代表团介绍了这所成立于1985年的神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课程设置,并试图解释中国教会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得到满足。

“神学院通过不同的课程为教会培养义工传道和神职人员。”徐玉兰牧师还解释了神学院如何争取确保神学教育扎根于本土,尤其是通过神学和圣乐课程。学校鼓励学生去创作一些反映中国处境的歌词和礼仪,利用中国的音乐资源去开发他们的神学思想。该神学院也十分重视个人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灵、德、智、体、群、美在神学塑造中也是很重要的,”徐玉兰牧师说。

此行另一位成员、世基联亚洲区主席张裳牧师表示,很开心能够看到该神学院的女学生比例较高,看到神学院以及整个中国教会都有女性领导。“我以前从事神学教育,也大力倡导女性的领导地位。看到女性能够在中国教会中担任领导,我倍受鼓舞”,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前校长张裳说。“这是一个很清楚的迹象,说明基督的追随者是平等的。”

在谈到此次访华之旅时,张裳表示,“我带着开放的心态而来,随时准备学习。此行让我深受鼓舞。中国教会的故事将会对普世运动完全合一的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正值世基联七十周年纪念活动之际,维特也对此次访问进行了反思。“世基联七十周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去进一步探索,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政治、经济和历史变革中,合一的呼召对于全世界的基督徒意味着什么。中国教会提供的经验将会帮助我们了解在当今世界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从事基督使命、社会服务和见证,表达我们对合一的共同呼召,”维特说。

2018年1月19日

原文链接:

http://www.oikoumene.org/en/press-centre/news/in-visit-to-china-wcc-focuses-on-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