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中国基督教神学院校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培训班在沪举办
2018-01-17 收藏 供稿:杜鹏 摄影:吴新望
A+
A-

2018年1月16日至18日,全国基督教院校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督教院校负责同工与教师代表以及基督教全国两会负责同工等110多人参加了培训。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国家宗教事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爽等领导专程来沪指导。


_3720.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主持开幕式,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作动员讲话。培训期间,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副司长匡盛、国家宗教事务局政法司副司长周怡文、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单渭祥牧师分别就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2018年院校重点工作、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专题讲座、基督教中国化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指出,要从七个方面着手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新时代宗教新特点和对宗教工作的新要求。


_3763.jpg


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副司长匡盛介绍了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的背景和现阶段各宗教院校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指明基督教神学院校急需提升的方面,明确指出下一步神学院校工作的目标:适度扩大培养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提高办学质量、理顺体制机制,使神学院校成为培养人才、阐释教义、教职人员培训的高地。


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单渭祥牧师从“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些质疑声音”、“基督教中国化已经在路上”、“为何重提基督教中国化”、“实现基督教中国化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单牧师重点强调“基督教中国化”须思考的路向:须有道成肉身的神学思考,须有以行体信的社会见证,须有以和为贵的生活追求,须有以真破妄的信仰定力。


国家宗教事务局政法司副司长周怡文围绕新修订《条例》的修订情况、主要内容和宣传贯彻进行专题讲座。她介绍说,新修订的《条例》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这一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在原《条例》7章48条的基础上,新增2章29条,以问题导向、保护与管理并重、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关系作为修订的基本原则,增加了“宗教院校”与“宗教活动”等相关条款;新修订的《条例》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了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新修订的《条例》对进一步明确宗教团体职能定位、加强宗教院校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厘清宗教财产权归属、加强对宗教财产的监督管理、遏制宗教商业化、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有积极意义。


_3739.jpg


培训期间,学员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全国宗教院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宗教院校工作”、“基督教中国化教学”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学员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宗教院校的基本情况,就宗教院校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建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探讨。学员们一致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宗教人才的培养。基督教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宗教院校的发展是基督教健康和谐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培训,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宗教院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增强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_3858.jpg


学员们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宗教院校发展的新局面,为中国教会健康发展,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培养合格人才。


培训班将于18日上午举行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