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抵制异端邪教,牧师支四招
2020-03-25 供稿:张忠成 来源:《天风》
A+
A-

近些年,一些打着基督教幌子的异端邪教(“全能神”“门徒会”“灵灵教”“血水圣灵”“新天地教会”等),纷纷撕下了伪装的面纱,暴露了凶残的本相。作为基督徒,我们该如何坚守真道,作出正确的分辨,以免受不良侵扰呢?


认准

自从有教会就有异端邪教的影子,有些异端邪教的内容和活动方式、表现形式借用了基督教的名义,行动诡秘、组织精细、说教圆滑,难以分辨。一般来说,异端邪教都会有些共通的特性:

1.相信世界末日即将来临,计算和宣传世界末日的时间,并指出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逃过这场劫难。“全能神”就是这样蛊惑人心的。它在那里宣扬一位“女基督”“实际神”“全能神”,制造谣言说世界末日在2012年12月21日来临,等等。

2.篡改圣经或者否定圣经的权威。大多数异端皆另外加添了圣经之外的权威来源。如“马吉安主义”有自己的圣经,其中只有保罗的十封书信(去除了保罗的三本“教牧书信”)和《路加福音》,并把凡讲到旧约上帝的地方全部删除,这显然是篡改了圣经的话语。“全能神”也是如此,不仅篡改了圣经里的内容,而且还引用他们自己编写的《话在肉身显现》等书刊作为传播的工具。

3.否定因信称义的教义。他们不相信救赎的恩典是上帝白白地赐给人类的,而认为是有些条件的,这些条件则往往是他们牟利的工具。

4.否认圣而公之教会皆是上帝拣选。他们谎称自己才是真正属于上帝的子民,唯有他们才是真正得救的教会,而其他教会则是膺品,不能得救。

5.否认正统基督教的信仰要义。比如否定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耶稣基督的神性和人性、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和复活、耶稣基督的再来、圣经的权威性等。

6.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可能伤害到信徒或非信徒的人身安全。


看清

异端邪教的危害非常大也非常明显,有时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在此列举一些主要的危害:

1.扰乱真实的福音信仰。圣经中使徒保罗讲到福音信仰的时候有一段宝贵的话语:“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1-4)福音是什么?福音不是成功神学、个人的经历,也不是神迹奇事、“医治大会”或盲目的狂热……福音是上帝拯救人的大能,福音是耶稣基督自己。

2.麻痹信仰者的思想(例如对主再来的冲击)。异端邪教往往会将一些似是而非的、违背真实福音的信息传授给人,让人搞不清楚真实的情况。《歌罗西书》2章4节和8节使徒保罗劝勉信徒说:“我说这话,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语迷惑你们……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

3.让信仰者走火入魔,失去正常人的生活。“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参彼后3∶16)

4.远离圣经真理,肆意曲解圣经。一般来说追随异端邪教的人总是对圣经断章取义,根据自己的爱好或私欲曲解圣经经文。例如“全能神”原名“东方闪电”,就是根据《马太福音》24章27节的经文“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而来的名字。

5.分裂教会。异端邪教的带头人往往是很自私又是嫉妒心很强的人,他们总想要自搞一套、另立山头。例如“全能神”就活跃于正统教会中,把教会中的羊拉走,诱骗信仰不坚定的信徒离开自己的教会,加入他们的邪教。

6.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例如“全能神”认为地上不存在家庭,没有父母,没有儿女,没有夫妻关系,这些肉体关系都要断绝;没有家庭,也没有国家,更没有民族。只有这样,人类才是最圣洁的人类。这种歪理邪说导致被蛊惑的人有家不归,妻离子散,失去基督教本应有的美好生活见证,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异端邪教危害了正常的基督教信仰,也危害了整个社会的正常生活。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异端邪教呢?


讲明

上帝对人类的恩典往往是通过“启示”和“默示”来表达的。启示有助于人们认识上帝;默示就是将上帝所传达的种种“自我揭示”,通过人类的文字保存下来,使圣经作者能够按照上帝的旨意正确地把真理全部写下来,圣经就是上帝所默示而成的。所以从功能上来说,默示促成了圣经的成熟,启示促成了人对上帝的认识。所以对圣经的传讲和解释一定有一些原则是我们要遵守的:

1.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能歪曲圣经,要按照上帝的标准去讲解圣经中的话语。但事实上这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在解释圣经的时候特别需要圣灵的帮助,正如《启示录》中所讲的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都要听。同时也一定要注意一些解经的方法,比如观察、解释和应用,这是解释圣经中要遵守的步骤。

2.不能强解圣经中的话语。我们不能乱讲,不能歪讲,不能对圣经中的话语断章取义,不能随自己的私意解释圣经,不能随意地用所谓的“灵意”解释圣经。《彼得后书》3章16节就有提醒:“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我们要感谢上帝,他默示旧约的先知和新约的门徒写下了圣经,并且也把圣经赏赐给我们。基督徒应该以祈祷、传讲和见证上帝的道为终生之事。这样不仅使自己蒙恩,使教会长进,也能抵制异端邪教。只有上帝的真理永远都一样,是不改变的,是永存的真理。


慎行

不要轻易接待来路不明的人员或到不明真相的地方聚会。虽然圣经中要求基督徒要有爱心,并且要有爱众人的心。但是基督徒的爱心绝对不是糊涂的爱、盲目的爱,更不是纵容坏人、与人在罪恶上有份。比如我们要爱护那些在物质上有急需的人,但当我们拿出钱去帮助人的时候还要注意,第一,他接受了帮助以后如果是去犯罪的话,比如去赌博,这绝对是不应该的;第二,还要考虑根据他的承受能力提供帮助。我们在接待外人的时候也应该考虑这些因素,不然我们的爱心就是糊涂的。

参加主日崇拜和周间聚会一定要到规范的教会或聚会点,千万不要去来路不明、不正规的聚会场所。一般来说,正统教会的传道人都是经过正规的神学训练的,同时都有备案可查,更值得信任。

若遇信仰疑惑应及时咨询,遇到可疑人员应及时汇报。异端邪教的传播手段往往是鬼鬼祟祟的,很多邪教采取单线联系的传播方式,或加入以后需要改换名字。在碰到传讲异端邪说和邪教的人或者看到这样的聚会场所时,应该及时向教会咨询和汇报,或者向有关部门报告。我们都有责任抵制异端邪教的发生、蔓延和传播。


总之,我们在信仰生活中不能忽略上帝给我们的理性,这是一个很大的恩典。基督教的信仰是可以用灵性进行思考的,也是可以用悟性进行思考的。“灵性要理性化,理性要灵性化。”真实地盼望我们都能认准、看清、讲明、慎行,成为渴慕真道的基督肢体。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基督教崇一堂主任牧师)

来源:《天风》2019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