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明白真道,抵制异端
2020-03-23 供稿:通讯员 林超群 来源:《天风》
A+
A-

对于基督教会来说,如何防范和抵制异端一直以来都是不容忽视的任务。

 

一、识别及注意异端

异端挂着基督教的牌子,却没有基督教纯正的信仰;异端宣称相信圣经,但不是真正根据圣经;其信仰内容与正统信仰不同,有许多内容混淆我们的思想、迷惑我们的信仰,叫我们远离神。异端之所以活跃是因为其内容吸引人,迁就人的喜好。我们需要识别及防备异端,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一)异端的迷惑性

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参太24∶4-5、11)虽然异端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但评判异端还是有标准的,我们判断其是否为异端的主要依据是:1.否认耶稣是神的儿子,或相对地降低耶稣的地位(如提高人的地位与耶稣相等);2.否定三位一体(如认为圣灵与圣父圣子不能同等、同尊等);3.否定因信称义,要靠行为称义;4.否认人有灵魂(没有灵魂就不需要救恩)。

(二)异端的错谬性

异端的差错在于偏离了真道,“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其中有许米乃和腓理徒,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提后2∶17-18)。异端自称基督教,但实质上却不是,他们往往说人凭着善行就可自称为神,宣称圣经启示不够完全;其创始人直接得着神的启示,因此往往另外写一本经典,每逢解经时,就以他们自己所写的经典为准则;他们贬低耶稣基督的神性,还贬低他的救赎。

异端否定理性读经,他们一方面反对人有自己的思想,一方面却强调他们主张的思想,要人听他们的,因他们从神直接有启示,是特别的,所领受的是权威,信徒只要听他们的就可以。这其实是歪曲教义,又高抬自己。

(三)异端的危害性

异端的攻击性很强,其攻击的目标是基督徒。异端往往设有许多培训班,培训班中假想的敌人就是正统基督徒。他们常误用经文装备受训人员,使他们能在与基督徒辩驳时占据上风,使基督徒动摇自己的信仰。

异端极具危害性,“将不该教导的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参多1∶11)。家中若有人信异端,可能产生如下两个后果:其一,与家人分裂;其二,带领全家人信异端。异端邪教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六大特征,给个人人身、家庭以至于整个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二、防备及抵制异端

既然识别了异端,我们当如何防备及抵制呢?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行。

(一) 拒之门外

“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约贰1∶10-11)例如某异端成员在传教时会说:“我们是圣经研究者,大家一起来研究圣经。”然后就将他们的道理教导人。他们是饱经训练的,擅长张冠李戴,早已准备好应对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要存好奇心,也不要逞强,以为自己信主很长时间,可与他们辩驳,劝他们归向真正的信仰。

(二) 真理装备

若信仰基础不稳固,在教义理论上易混淆。教会的同工,对于那些刚刚决志的人,要进行特别的初信造就,待其明白基本要道之后,再为他们受洗。还要采用各种不同的学习方式,对教会中所有信徒进行真理栽培,使每个信徒都能十分清楚地明白真道,确知自己所信的是谁(参提后1∶12);也可使用《使徒信经》等,或根据当地教会的状况,做出准确、明了的信仰告白,声明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哪些明显的行为是教会不允许的,等等。这些装备,一方面可稳固教会信徒的信仰根基,另一方面又可作为鉴别各种异端的标准。经过培训后的信徒,一旦听到那些和自己的信仰不同的教义时,就能马上拒绝,不被迷惑。面对异端,许多专家研究时也是循着系统神学理论研究分析。因此,信徒有必要掌握一些基础的系统神学知识。

(三) 宣讲福音

研究异端的专家有个结论,“异端是教会尚未付清的赎单”,意思是有许多事我们当做而未去做,以至异端有机可乘。我们要努力传福音,并付代价栽培初信者,这样就减少了异端传教的地盘。面对异端,正本清源的方法是:讲道人在教会中按正意分解神的道(参提后2∶15),以便在信徒心中建立起神纯正话语的规模;建立他们对圣经整体性、系统性的认识;教导信徒应用正确的解经原则解读圣经。很多信徒虽然接受了基督的福音,但他们过去的习性仍然存在,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思想背景与圣经的价值观是否有抵触。所以,这些信徒就容易以自己主观的意愿去理解圣经,以致给传异端的人留空子。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解释圣经的原则,避免他们曲解圣经。同时,教会也可以建立门徒训练体系,帮助信徒落实圣经真理的实践。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防止传异端者对信徒信仰的破坏。

(四) 切实行动

基督徒务要有好行为,当有爱神爱人的实际行动。异端会抓住教会存在的缺点,不遗余力地攻击,如说教会没有实际行动,没有彼此切实相爱。今日的教会确实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然而大多数问题只要切实按真理行动就能解决。若信仰与生活是圣洁无可指摘的,异端就无从下手。求主帮助我们切实按真理行道,免得神的名被亵渎、受攻击。

 

(作者系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干事)

来源:《天风》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