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恪尽守护之责,谨防狐狸破坏
2019-08-13 供稿:张耀法 来源:《天风》
A+
A-

异端、邪教常常将“魔掌”悄悄地伸向教会,甚至公开到教会拉拢信徒,笼络或恐吓教牧人员,这对教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伤害。异端、邪教一旦对教会产生了危害性,其后果不堪设想。它不但会“偷羊”,分裂主的教会,还会造成原本合一和谐的教会生发混乱,使教会生出极大的破口。

2017年10月,在笔者教会的诗班里有位姊妹去了“恩典福音”,还时不时向微信群里发一些不良言论与偏激信仰的链接。本着圣经教训“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参加6:1),笔者前后与她约谈了几次,她终不醒悟,可见受异端迷惑之深。为防止受害扩大,教会紧急采取措施,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筑起信仰的防线防止再受异端的侵袭;还召开同工会、堂委会,把提醒的信息搬上讲台,苦口婆心地一再强调、讲清楚异端、邪教的危害性与危险性,要求各小组、团契做好防范,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参徒20∶28)。

传道人有应尽的职责守道护教,为真理争战。“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参弗4∶13-16)做主仆人者当及时在讲台上提醒,要信徒谨慎自守,免得被迷惑。

主的兄弟犹大说:“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参犹3-4)

使徒雅各说:“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转。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雅5∶19-20)

据去过“恩典福音”教会聚会的人回来说:“他们人数不少,以年轻人居多。聚会的形式很活泼,搞医治、击倒,大讲成功神学的内容,与传统教会不同……”他们以蛊惑、欺骗等手段“拉羊”,不少信徒开始是因好奇心而去,也有因迷惑力极强的信息,加上成功神学的诱惑,以及一些搞灵恩医治、几近表演的讲道,似乎是活力四射,使得一些在信仰上不够坚定、对真理不够明白,且对“新道理”迷恋的人受其迷惑,以致偏离信仰的核心,转到物化与感受的追求之中。“恩典福音”的传播不仅给弟兄姊妹带来了真理上的困惑,也给教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是非常危险又有威胁的事。

“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参犹3)教会牧者有责任提醒善良的信徒们不要受异端、邪教的迷惑,也要警告那些“偷着进来”(参犹4)的假传道人,不要存侥幸心理,像“小狐狸”一样来挖墙脚、破坏神家的葡萄园。教会所有的组长、契长、堂委们要扎紧篱笆,看护好自己所属小组、团契里的羊群,不容一只小羊丢失或被吞吃,以警醒的心守护神的教会,否则我们难以向主交账。

同时,我们自己也当反思反省,充分做好准备,提高防范异端邪说的意识。

第一,牧者在圣经真理的教导上全面吗?

真理的教导是牧者当仁不让的责任,应当通过讲台把圣经真理全面地教导给信徒,使信徒接受真理的教导,成为“翻过的饼”(参何7∶8)。虽然传讲异端邪说者诡计多端,花样翻新地要骗取善良信徒的信任,但他们在信仰上的错误却是显而易见的。之所以有人追随他们,很大程度上是因这些追随者的信仰还不够成熟,在真理的领受上不够全面,尚不能识破邪教的错谬。责任在谁?在牧者。

一般说,受异端、邪教迷惑的人,对信仰有很大的热忱,但对教义的认识并不深刻,徒有感性上的火热却缺乏理性上的认识。对真理表达渴慕,却对圣经根基受造不深,就容易被异端“勾引了去”(参来13∶9)。因此,牧者务要加强讲台的供应,宣讲全备的福音,注重对信徒生命的栽培,在教义上立定根基,让信徒随时随地可辨别异端、邪教而不至于上当受骗,从而自觉地抵制异端、邪教。

第二,牧者对信徒生命的牧养到位吗?

在我们接触的人中,大多数被异端、邪教迷惑的信徒,几乎都有同一个经验,即遇到了人生的变故,或家庭遭遇极大的难处,教会没有及时跟进关怀到位,又加上她们在信仰上不太明白,就“给魔鬼留了地步”(参弗4∶26),使之有机可乘。异端邪说不是新生事物,早在教会初期就有关于异端邪说的记载,提及其成因,分别来自耶稣的提醒(参太24章)、保罗的提示(参加1章)和彼得(参彼后3章)、约翰(参约贰)、犹大的警告(参《犹大书》)。

第三,牧者对异端问题的处置及时吗?

教会一旦发现异端邪说,就要及时商讨、马上处理,容不得半点拖延。延迟意味着伤害,是不尽责任的表现,将来在主来之时必被审判,称不上“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仆人”(参太25∶21),而是“又恶又懒的仆人”(参太25∶26),会被“重重地处治”(参太24∶51)。

保罗曾对他属灵的真儿子提摩太说:“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参提前3∶15)作为牧者,绝不允许任何人做对主的教会有任何一点破坏与损害的事。因此,牧者反对异端、邪教义不容辞,正教反邪刻不容缓,各教会之间需要联动,建立预警机制,防贼、防偷、防盗、防毒一样地防着异端邪说。做到异端、邪教过街,人人喊打,使异端、邪教无藏身之地。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基督教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