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持学术精神 探阐释之路

​——“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0-27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承办的“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左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山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董美琴牧师等领导与嘉宾莅临和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神学院、书院、报社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基督教中国化经典阐释”议题。

x学术研讨会2.jpg

开幕式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张祎娜副教授主持。高明牧师代表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了诚挚欢迎。他强调,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不仅是党和政府对宗教的要求,更是宗教自身处境下生存和健康发展的需求;提到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以齐鲁神学体系建设为途径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的探索和取得的进展;希望在座学者广发金玉之言、为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继续提供鼎力之助。

吴巍牧师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致辞,肯定了山东省基督教两会近年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取得的成果;指出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加强对基督教经典的中国化阐释,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举措;希望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以此为契机,贯彻党和政府宗教政策方针,进一步加强培训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齐鲁神学体系建设;推进神学思想建设成果转化,深入促进基督教中国化在山东教会的纵深发展。袁莎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基督教中国化是宗教工作的重点和主责,也是今天中国基督徒的时代责任;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在保持基本信仰和核心教义的基础上,实现在今天这个时代的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中国传统经典来阐释圣经,实现基督教信仰的现代表达,体现中国人的当代思维,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本次研讨会共设“主旨发言”与“读本研讨”两个议程。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秋零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从经典阐释的途径、可能性与基本意识,进行了理论上的论述;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中国社科院刘国鹏副研究员从圣经经典与伦理的角度,进行了文本与哲学解读;太湖书院丘亮辉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田童心副教授从《易经》出发,论述了易学的发展历程与作用,以及与基督教信仰之间的联系。在“读本研讨”环节,山东社科院张进副所长、山东师范大学张泉教授、鲁东大学胡瑞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梓讲师、山东大学李勇研究员等学者先后对《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读本》(简称“读本”)从文本阐释内在性与超越性、诠释方法、语言风格、教会礼仪、个案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视野的探讨,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回应。大家精彩的发言、深入的思考、精炼的观点,引起会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张祎娜副教授主持闭幕式。董美琴牧师在闭幕发言中对与会学者分享的真知灼见与学术成果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学术意义与指导意义,表示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加强对“读本”的学习和实践,继续深化基督教中国化工作。袁莎副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学聚、问辩、宽居、仁行的学术精神,探讨了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之路,为基督教中国化提供了理论资源和智力支持,这份事业具有很强的挑战性,需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读本”的完成是中央社院联合各地基督教爱国组织和神学院校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在基督教中国化道路上取得的新成绩;感谢各位学者对于“读本”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并请大家继续提出意见建议;袁莎副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对于深化党和政府关于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认识、促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学术研讨会照片1.jpg

“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未来政、教、学三界会继续携手同心,不断解放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进基督教经典中国化阐释取得更多的成果,不断夯实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

撰稿:赵艳群)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