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广西基督教举办2019年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会
2019-07-29 收藏 供稿:通讯员 关启迪
A+
A-

2019年7月21日至24日,广西基督教2019年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区各教会52名教牧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梁柳宁、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广西基督教协会会长王从联牧师、南宁师范大学黄鸿春教授等为讲员,就基督教中国化等相关议题作专题讲座。

i会场.jpg

梁柳宁副主任在“关于如何做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专题讲座中,回顾了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深入分析党和国家对宗教及宗教工作的深刻认识,特别强调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要求,阐释了新时期广西基督教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并提出在实践中的具体要求,使基督教中国化真正落到实处,在当今时代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吴巍牧师在“基督教中国化”专题讲座中,厘清教会内外对基督教中国化、本色化、处境化等相关概念的定义,结合历史上基督教中国化的尝试、背景及时代影响,以具体的历史事件说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吴牧师指出,基督教中国化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国基督教“自发”、“自觉”的行动,是中国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吴牧师要求广西教会的教牧同工,认真开展神学思想建设,积极推进基督教的中国化。

王从联牧师从圣经和中国传统文化谈教牧人员的全人健康。王牧师强调,教牧人员作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主体,要保持身体、灵性、心理和社群关系的全人健康,这不仅是圣经的教导,也是有效开展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的需要。拥有怎样的牧者,就拥有怎样的教会。只有教牧同工全人健康了,才会带出一个健康发展、荣神益人的教会。

黄鸿春教授以“先秦史视域中的宗教与文化”为题,介绍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辉煌的民族历史,增强了与会人员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

y合影.jpg

在研讨会中,与会人员还进行分组讨论,就牧者和学者的讲座内容、广西基督教如何进行神学思想建设、基督教中国化等议题深入探讨,积极回应,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与会人员表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不仅更新了知识,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接下来广西教会进一步开展基督教中国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他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基督教中国化道路,坚持“三自”原则,爱国爱教,积极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继续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