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2019年度四川省基督教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暨神学思想建设培训班在蓉举办
2019-07-1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张健、胡松柏
A+
A-

2019年7月8日至12日,四川省基督教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暨神学思想建设培训班,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飞等领导莅临培训班并做了重要讲话和授课。来自全省基督教各堂点近178名教职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t.jpg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斌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来川视察讲话的精神”授课,带领学员全面回顾学习了总书记历次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必须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政治认同、社会适应、文化融合方面深入推进全省基督教中国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智蜀兴川,谱写四川基督教的新篇章。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袁鸿副教授以“党的十九大与统一战线”为主题授课,袁教授全面深入地讲授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的精神。勉励全川基督教教职人员要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为目标。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以“历史与未来视野中的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提出要完成“基督教在中国”到“中国基督教”转变,必须依靠中国教牧同工的共同努力。为此,中国基督徒要增强爱国主义意识、传承爱国情怀,努力建设一个真正“合一、本色、成圣”的中国教会。顾梦飞表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本色的越是普世的”,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建立体现中国特色的基督教,关系到中国教会在普世教会的转型中能否占有一席之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川省民宗委天主教基督教工作处骆民调研员以“切实抓好抵御渗透工作”为主题授课,强调要以依法建设为基础,推进宗教事务依法管理。

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秋梅以“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授课,为广大教职人员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四川省文化旅游厅一级调研员白云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对现阶段基督教中国化的必要性和实践途径做出深入阐释,对广大教职人员从文化融合的角度深入理解基督教中国化及具体实践路径措施和着力点,给予了文化上的浸润和点拨。

为了展示和交流全省基督教界推进落实基督教中国化和神学思想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培训班特别举办了学员论坛,学员代表围绕爱国爱教、和谐友善、爱人如己、做光做盐等主题,对基督教相关教义教规作出了符合当代发展进步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本次培训班围绕基督教中国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变革,从历史、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层面,对全川教职人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培训,为今后四川省基督教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