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基督教中国化的新实践
2020-12-28 作者:吕德志 来源:《天风》
A+
A-

一本清新的《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为全国基督徒献上一份厚礼。正如本手册封面介绍所言,它集集体崇拜、个人灵修、日常记事于一体,内容涵盖教会节期、圣日经课、周间日课经文以及圣言诵祷指引,是帮助信徒全方位成长、灵修崇拜实践与教牧讲章规划的重要读本和参考资料。

_20201228143745.jpg


一、《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的使用感悟

作为教会牧师,在多年的教会工作中,我已经形成使用记事手册的工作习惯,以便辅助我在工作中细而不漏、广而不散,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虽然记事手册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但在我以往的认知中,它也不过只有记事功能而已。直到接触到《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我对记事手册功能的认知才经历了完全的颠覆,它竟然也具有辅助教会管理、完善崇拜礼仪、丰富个人灵修的综合性功能,着实让我惊讶。


1.辅助教会管理的好利器

一名基层教会的传道人在教会中既是管理者也是牧养者。作为管理者,他需要处理教会的行政、人事、基建等各种繁杂事务,并要举行或参加各种会议;作为牧养者,他需要探望信徒,记录他们的境遇并为之代祷,为信徒举行婚丧礼仪,并要花费大量时间预备讲章牧养信徒。巨大的工作量要求传道人能够有效地划分事工的优先次序,以确保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因此,妥善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合理优化的事工安排时间表,正是管理好教会、牧养好信徒的重要要素。《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记事历部分分为月历和周历,可以有效辅助传道人制定以月为单位的宏观事工安排和以周为单位的细节性事工安排。这种月历和周历相结合的布局足以促使本手册成为辅助教会管理的好利器。


2.完善崇拜礼仪的好雅器

普世教会在两千多年的发展长河中形成了具有丰富神学意涵和虔诚信仰表达的诸多崇拜礼仪。这些崇拜礼仪不仅能够指引信徒领悟信仰真谛,更能够提升信徒在崇拜中的参与感,促使崇拜成为全体信徒向神献上的馨香之祭。然而中国教会的崇拜方式往往以讲道为主,致使本应成为崇拜之“献者”的信徒仅成为了崇拜之“受众”。此外,在选定证道经文方面,教会的讲道人具有绝对的主权,导致讲台信息往往局限在讲道人喜爱或熟悉的部分经文之中,无法使信徒借着讲台信息接受对整本圣经全面的系统教导。

面对教会崇拜的境遇,《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可以辅助我们有效地解决部分问题。与普通记事手册不同,本手册将教会节期作为年历的主线进行编排,并清楚标注出每一教会节期相对应的节期色彩和其神学含义。此举可以使全国教会对崇拜礼仪的基本要素—节期有所认知并引起注意,为今后完善崇拜礼仪夯实基础。另外,本手册系统地标注了每个主日对应的圣经经文,并整理出了中国传统节日和法定节假日的崇拜经文及其意义。参考本手册中的主日和节日经文选定证道经文,势必能提升讲台信息与崇拜礼仪的整体性和讲台教导的系统性,使本手册成为完善崇拜礼仪的好雅器。


3.丰富个人灵修的好宝器

基督教信仰不是一种宗教仪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教会牧养不能仅依靠一周一两次的教会崇拜,更需要引导信徒养成日常个人灵修的习惯。如何更好地帮助信徒建立个人灵修习惯就成为了教会牧养的重要课题。

建立良好的个人灵修习惯需要克服两个难题,一是枯燥性问题,二是系统性问题。通常教会对信徒个人灵修的强调局限于督促信徒每日读经,而读经往往采取从《创世记》开始依次诵读的方式,这种方式极易使信徒在遇到建造会幕、大卫家谱等大段枯燥内容时放弃读经,最终无法养成个人灵修的良好习惯,这也直接导致信徒无法建立对整本圣经的整全而又系统的认知。针对这一难题,《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的每日经课既避免了连续诵读大段枯燥内容的问题,又丰富了每日灵修默想的经文内容,使个人灵修得以成为菜品丰富、营养均衡的盛宴。同时,每日经课由两年一轮的读经系统组成,使信徒可以通过个人灵修,两年接触整本圣经,有效解决个人灵修挑食、偏食的问题,极大地帮助信徒信仰生命的全方位成长。因此,本手册必能成为丰富个人灵修的好宝器。


二、《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的现实意义

当前,中国教会正致力于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其实践路径既包含神学思想建设、教会体制建设及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境下的解经工作,也包括具有中国特色的崇拜礼仪、服饰探索。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中国基督教是联合中的教会,在持守基本信仰、遵循圣经依据、继承大公教会和宗教改革传统的前提下,如何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找到适合中国语境下兼具各宗派所长,又不突显宗派性的崇拜礼仪与灵修方式,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课题。这本灵修记事手册正在此要求和呼吁下应运而生。从其内容和结构看,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强调了基本信仰和普世教会的传统。如在日历之前排印了《主祷文》《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这是基督新教最核心的基要组成,对匡正信仰、抵制异端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对教会年历的介绍、中国传统与法定节假日崇拜经文的内容,以及对教会节期色彩的使用建议,既为教会遵守节期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又为中国基督徒正确看待民族传统节日,热爱自己的民族与同胞,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贤、互助友爱等优良传统做出指导。特别是对不同节期时教堂布置、教职人员着装的色彩提出建议,有助于提高教职人员对不同色彩的象征意义的理解,纠正教会崇拜礼仪方面存在的乱象,从而根据节期圣礼的需要,更加规范地选择布置颜色和着装。

三是本手册中《通用经课集修订版》及每日经课的简介及使用,为教会崇拜诵读经文和宣讲经课提供了系统依循。并指出目前较为共识的1992年出版的《通用经课集修订版》是普世教会超越宗派、强调合一、求同存异的重要成果之一,适合联合中的中国教会在崇拜生活中借鉴采用。这为中国教会节期提供了神学上一致性的可能,为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征的基督教节期经课统绪奠定了基础。

四是本手册在“圣言诵祷指南”中,介绍了圣本尼迪克祷告方法,这对信徒正确认识祷告的意义、恰当运用祷告的方法与神建立亲密关系都有很大帮助。

同时,本手册还采用教会节期思维导图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对教会年历中的重要事件如将临期、圣诞期、受难周、复活节等的背景、目的、表现特征及意义进行了详细诠释和解读,使信徒能够透过这些事件对上帝的救赎计划和耶稣一生的行迹有整全的了解和领悟。

能把基督教要理、节期如此系统全备地介绍给教职人员和信徒,在中国基督教历史上尚属首次。所以,《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无论对基督教中国化实践,还是对中国基督教教会事工,都具有非同寻常的实际意义。此外,该手册借着多年来信徒熟悉并喜爱的《灵修记事本》这一平台,将崇拜灵修的内容巧妙安排在年历中,这种统筹的构思与搭建足见编辑者的匠心独运。因此,《2021年崇拜灵修记事手册》一定会受到广大教职人员和信徒的喜爱,而且它给广大教职人员和信徒灵修生活带来的方便和指导也是任何其他同类书籍不可比拟的。


(作者系黑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黑龙江神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