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开幕

2019-11-22 报道:邱云
A+
A-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基督教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圣经》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与基督教全国两会联合主办。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同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教授致辞,他感谢大家的参与,谈到这次“一带一路”的研讨主题非常重要、有价值,上海社科院的很多研究人员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重大课题中,这个领域值得讨论和深化,预祝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_20191121162404.jpg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同工表示,今年是中国教会的“圣经年”,年初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了中文和合本圣经出版10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周爱德圣经有限公司举办了印刷圣经2亿册庆典,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仍然聚焦圣经,可谓契合天时地利。特别是,基督教全国两会今年第一次作为联合主办方,深感荣幸。他向联合圣经公会及其中国事工部对本次研讨会、对中国教会圣经事工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顾梦飞秘书长受委托,宣读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的致辞,祈愿研讨会圆满成功。徐牧师在致辞中表示,这一年对国家来说喜事不断,大事连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庄严热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意义重大。中文和合本圣经发行100周年,不仅是圣经翻译史上的大事,也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标志。教会是主身体上的不同肢体,应当要用和平彼此联络,彼此同工。中国教会将继续坚持互相尊重的原则,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促进基督教的南南交流与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今天的中国基督教,对内始终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对外不断增进与普世教会的联系,为普世教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教会实现基督之爱、荣神益人,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中国基督教将继续贡献出在社会上的积极作用,共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_20191122174231.jpg

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部荣誉顾问周贤正主教、英国圣经公会高级圣经倡导员克•罗莫西先生、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牧师、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外事处长修彦彬、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珮君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三天,来自国内外教界、学界的专家学者等约120人参加,围绕圣经与“一带一路”的主题,讨论如何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发挥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价值,鼓励和引导宗教界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出独特作用,为打造和完善“一带一路”经济走廊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民心相通,实现“文明交流互鉴”,“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