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踏上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
2017-11-03 报道:房赢
A+
A-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之后,基督教全国两会于2017年10月27日举办了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会议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与会人员中的部分教牧同工,请他们联系实际工作谈谈十九大后对教会健康发展的建议。

岳清华(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福建神学院院长)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十九大决议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味着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我们要有新使命,把新酒装在新皮袋中,拓宽思路,高举爱国旗帜,按三自原则,努力践行并完成服务教会及社会的光荣使命和任务,尽基督徒作光作盐的义务。
  我们要努力挖掘研究马丁·路德的成果,用正确的神学理论服务基督教中国化,让圣经对中国人说中国话,让教会在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基督教会,让中国基督徒自觉地以自己是中国的基督徒和中国人而骄傲自豪,并自觉地投身到报效祖国的伟大事业中。
  我们要用崭新的时代思路教育引导全体信徒同心建造与时代相适应的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的中国教会,让中国教会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心用服务释放中国基督教好故事、正能量,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史爱军(辽宁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里提到,始终坚持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们基督教今后的工作方向。就是继续坚持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方针,大力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事工向前发展,加快基督教中国化的步伐。今年,是宗教改革500周年,我们应当借此时机,掀起一场中国版的革新,就是积极引导广大信徒爱国爱教,与党和政府同心。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教积极向上的教义教规有机地结合起来,继续在神学思想建设方面作出努力,坚持把基督教中国化的成果转化到讲台上,让广大基督徒从中受益,使中国基督教越办越好,越办越受众民喜爱,荣神益人。

吴巍(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会长)

  十九大的胜利闭幕标志着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如果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建立一个健康发展的中国基督教会,那么中国基督教会的神学思考与信仰实践如何才能反映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面貌、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特点,这是基督教中国化首先要面对的课题。

王俊(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特别邀请全国五大宗教领袖列席开幕会和闭幕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宗教工作的重视和对宗教界人士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这次大会的主题,也是向包括基督教界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前进号角,需要大家同心同向,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社会,也为中国基督教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也为我们健康办教起到了保护和规范作用。今年是纪念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马丁·路德的改教精神也给我们提供了办好教会和更好开展教会工作的重要启示。今后,我们基督教要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宗教事务条例》精神,一如既往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按三自原则办教,带领教牧人员和基督徒走爱国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办好中国教会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多新贡献。

高明(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

  十九大报告中有四处提到了宗教工作,为新时代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要求,我们要积极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明确十九大的方向和要求。习总书记提出要用创新思路开展宗教工作,在新时代,我们要思考如何明白党和政府的要求,发挥社会大家庭的作用。我认为关键是要突出创新,教会工作要创新,基督教两会的工作也要创新。
  今天这次会议前安排了一个开幕崇拜,类似这样增加教会性建设的举措,对凝聚信徒有积极作用,能更好帮助基督教两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纪念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的研讨会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马丁·路德精神是今天中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很好借鉴,如同当时马丁·路德改教遇到了很多困难,今天基督教中国化也会有很多困难,我们要积极解决困难、吸取经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思考和建设。
  盼望基督教全国两会要重视人才建设,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培养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关键,对教会来说,要加强基督教两会和神学院校的人才建设,尤其是神学院校的人才建设,不仅是硬件建设,还有教师建设、教材建设、图书馆方面的建设;不仅要注重金陵协和神学院的建设,还有全国其他21所神学院校的建设。
  另外,在国家重视法制建设的背景下,中国教会也要尽快修订一系列教会制度,加快教会制度的出台;同时盼望中国教会在新时代建立中国神学,没有中国神学,如何进行神学思想建设?必须要建立中国神学的体系,才能逐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正是西方神学的本土化建设,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之际,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建立中国神学。

寇晓东(甘肃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就甘肃来说,省基督两会要按照新时期、新要求、新任务的总体部署要求并结合甘肃基督教的实际,谋划好今后的工作。第一,组织全省教牧同工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将学习会议精神与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相结合,提高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能力;第二,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在保持基本信仰不变的前提下,结合甘肃教会地域特点做一些思考,使基督教中国化有可实践的路径;第三,积极开展拓宽社会公益慈善渠道,新修订的《条例》明确了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可以依法兴办公益慈善事业,当前甘肃省的扶贫攻坚任务很重,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甘肃教会应该在关爱留守事工、助残和养老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树立甘肃基督教的良好形象。

肖安平(中南神学院副院长)

  回望过去,中国教会在神学教育、神学思想建设和教会牧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展望未来,希冀中国教会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进一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扎实地深化基督教中国化和现代化,适应中国社会和当代人文环境,用中国文化解释基督教信仰,回应当今时代的需要,牧好羊,服务社会和人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努力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满有基督生命力的、荣神益人的新时代中国教会。

文 革(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务长)

  祖国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和谐稳定,使中国教会深深受益。时代呼唤宗教的变革,教会要回应时代的需要。中国的基督教信仰要寻求一种新的处境化表达;要实现科学管理、民主办教;要让基督教的伦理为中国的道德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