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我们一直在路上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第十六期齐鲁神学讲坛

2019-12-16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9年12月13日,为持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理论思考,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在山东神学院礼拜堂举办第十六期齐鲁神学讲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秋零教授主讲,省基督教两会全体教职员工及山东神学院师生370余人参加。

_齐鲁神学讲坛照片2.jpg

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兼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主持讲座并致辞。随后,李教授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督宗教中国化”为题进行分享。在澄清了“中国”与当代中国处境下的“基督宗教”概念后,李教授不仅结合早期基督教的发展史和基督教在中国自唐朝至新中国成立后的传播史,分析了基督教处境化过程中的成败经验,而且强调了基督宗教在中国发展要坚持中国化的必然事实;特别是结合当代基督宗教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各界的期待与呼声,指出基督宗教中国化更要成为一种努力。李教授尤其劝勉教界求同存异,发挥优势,与党和政府、儒释道伊文化积极对话,使基督宗教在思想层面融入社会主义社会;切忌故步自封、抱残守缺,而是以中国化为持之以恒的目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拓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同时,李教授指出中国化不是全盘归化,也不是与一些不适应时代的、落后的甚至迷信的糟粕文化盲目融合,而是以批判的态度,贡献积极价值,努力为中国优秀文化注入新的血液,成为和而不同、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中华优秀文化的新成员。李教授最后也强调基督宗教中国化不仅仅是基督宗教自身的事情,需要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基督宗教自身也要敞开心扉,积极接受友好建议与批评。

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对李教授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在场教牧同工与师生以此为契机,积极思考山东教会的基督教中国化工作,正如李教授所讲的,这不仅仅是一个既定目标,而且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不断前进的道路;希望大家沿着“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教会需要和树立基督教形象”的研究进路,努力回归以圣经为本的基督教信仰,消除宗派的神学分歧,以中国大众所能理解的文化和语言去表达基督教信仰和价值观念,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树立良好的形象。

随后,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和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副总干事王希成牧师分别在发言中对讲座内容作了回应,同感受益良多。山东神学院多位学生就基督教的发展原因和对社会的作用与李教授作了互动交流。李洪玉牧师在总结分享中鼓励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在信仰层面要不断提升属灵生命,活出信仰,树立新时代教牧人员和神学生的良好形象;在学术层面深入研究、认真思考,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贡献积极力量。

本次讲座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