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西南三省一市“基督教中国化”首届研讨会在渝成功举办
2019-12-06 供稿:通讯员 廖海鹰
A+
A-

2019年12月2日至5日,由重庆市基督教两会主办,云、贵、川三省基督教两会协办的西南三省一市“基督教中国化”首届研讨会在渝成功举办。此举是为了加强西南三省一市的教会在“基督教中国化”议题上能有更多的处境共识和牧养经验,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此次研讨会共有130位西南地区的教牧同工参加,共收到关于大会主题的论文21篇,并有8位同工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从爱国爱教、神学教育、教会牧养、社会服务、礼仪崇拜等方面,结合西南地区教会的处境化作了“中国化”的思考,如“云南教会茶道和圣道的浅思”、“贵州少数民族教会的崇拜礼仪”、“四川泸州福音医院的探索和实践”、“陈崇桂牧师和重庆神学院等”。

_“基督教中国化”首届研讨会2.jpg

另外,研讨会邀请了金陵协和神学院严锡禹副教授作了“从中国基督教史看基督教中国化”的主题讲座,让教牧同工从教会历史中吸取“中国化”的经验和教训,以此更好地坚持“中国化”的方向在处境中传扬福音、见证基督、办好教会。同时也邀请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张祎娜博士作了“基督宗教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专题讲座。张博士从四个方面,即基督宗教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中国近代基督宗教在民族复兴中的作用、近现代我国基督宗教中国化探索历程、基督宗教中国化需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为基督宗教的“中国化”提供处境智慧,特别是政教关系的处理、中国人民的认同等问题,以此做到与中华民族共呼吸、同命运。

此次联合举办研讨会在西南三省一市的教会中尚属首次,得到了与会教牧同工的一致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正如重庆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许伦胜牧师所指出:此次研讨会不仅增进了西南地区教会之间的彼此联络,更加合一;也是西南教会在共同的区域处境中对办好教会所作的一次牧养经验的“中国化”探索和神学思想的交流盛宴。

重庆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莅临会场,向与会教牧同工致欢迎词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樊宏恩牧师代表基督教全国两会到会指导并作了祝贺讲话。

(撰稿:李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