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顺利闭幕
2014-08-07 报道:王冬昀 摄影:吴新望
A+
A-

  2014年8月6日下午,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上海顺利闭幕。

  闭幕式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主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七届主席季剑虹长老、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五届会长曹圣洁牧师作为老一辈负责同工分别致辞。

  季长老表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标志着三自运动已经在中国生根,并且硕果累累。中国基督教能否成为真正的中国基督教,关键是我们能否通过加强神学思想建设而建立起中国基督教自己的神学思想体系,并在此指导下,开展教会各样事工,培养信徒灵命,促进教会成为社会稳定、团结、友爱的因素,成为荣神益人的荣耀的教会。我们要全面落实有关加强神学思想建设的决议,如此,我们必定会得到广大信徒的拥护,得到人民大众的认同,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必定能在中国大地上做出美好的见证。

  曹牧师提出,中国基督教第一次全国会议是一个里程碑,指出了中国基督教前进的方向,即教会要走爱国爱教的道路,植根在中国的土地上,为中国做美好的见证。这六十年来,虽然也有挫折,但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定位和应该做的努力。我们坚持按照国情、教情来开展工作,这和今天谈中国化的目标始终是一脉相承的。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第一,要进一步开展神学思想建设;第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既不能自大也不能懒惰,要踏踏实实在中国社会中起光盐作用;第三,要大力培养真正理解并支持基督教中国化的中青年教会骨干;第四,要了解基层教会的动向,以各种方式加以引导。

  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司长郭伟在闭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此次会议对于确立中国基督教未来发展方向,对于推进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一起被载入史册。基督教中国化问题十分迫切,十分重要,但当前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基督教怎样实践并实现中国化,如何与中国社会和谐共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次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学界、教界、政界一起交流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和切入点,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新看法。以后,要实现中国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中国教会要不断努力,推动基督教在中国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宗教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力量。

  最后,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致闭幕辞。高牧师表示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既观点明确,又乐于交流,既能听到专业的学术理论,又能听到来自基层教会的最接地气的观点,是近年来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的学术水平较高的研讨会。高牧师指出,今后要实现基督教中国化,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要立足中国社会、文化处境;第二,要继续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第三,要加强教会建设;第四,要致力于融入社会。 基督教中国化对中国教会的和谐健康发展、对中国教会的前途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它也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中国教会将不断探索、调整自己,使中国基督教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积极力量,做出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