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各地牧者同工就基督教中国化问题展开座谈
2014-07-18 报道:王冬昀
A+
A-

  2014年7月1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教会、神学院的近20位教牧同工齐聚基督教全国两会,就“基督教中国化”的议题进行了座谈,并为8月初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做准备。

  在会议中,各位牧者同工从不同角度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形式、发展历程、努力方向等问题做了梳理和思考,探讨了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基督教中国化的必然性,以及对于基督教中国化当前应有的策略和努力等问题。

  基督教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当地化、本色化的过程。中国基督教要健康发展,走“中国化”道路是中国教会的必由之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本身,就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实践。推进神学思想建设正是基督教在神学上中国化的重要步骤。对中国教会而言,基督教中国化既是基督教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对基督教的处境化要求。它能提升基督教对所处的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认同和适应,同时反过来又能让社会增加对一个外来宗教的理解和接纳。有利于社会和谐以及在“共圆中国梦”的步伐中做出基督教的贡献,也有利于基督教更好地为主做见证。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争先恐后。与会者纷纷亮出观点,智慧的火花时常擦亮。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参加了会议,并对大家的发言做了充分的肯定。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总干事(代)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天风》主编单渭祥牧师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