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服新闻
河南特殊儿童关怀项目之志愿者培训会在许昌成功举办
2018-01-19 收藏 供稿:社会服务部
A+
A-

2018年1月17日至18日,河南特殊儿童关怀项目之志愿者培训会在河南省许昌市成功举办。此次志愿者培训会是由基督教全国两会在河南省许昌市和焦作市开展的特殊儿童关怀项目的重要部分,由瑞典东亚福音会资助,许昌市北关教会和许昌博爱儿童康健园共同承办。

合照_副本.jpg

参加本次志愿者培训会的有来自许昌和焦作的43名志愿者、项目负责人、教会同工,以及在特殊儿童领域具有资深经验的2位专家讲师,同时来自陕西蒲城幼儿园的2位幼儿老师也获邀参加。本次培训会从价值观、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以体验式学习的形式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面对特殊儿童的价值观的传递贯穿于培训过程的始终。培训开始前的排座位让志愿者们认识到给予服务对象以充分自主的重要性;抢椅子游戏的另类解读让志愿者们对“障碍”有了更多的理解;通过蒙眼、绑住手脚、扮演聋哑人完成任务的方式,志愿者们分别体验了视力障碍、肢体障碍和听说障碍的人群的日常生活,并且分享了体验后所体会到的感动、怜惜、平等、尊重、相信。

体验障碍_副本.jpg

培训中,讲师邀请志愿者分别扮演特殊儿童、父亲、母亲、同龄儿童、邻居、志愿者等角色,以情景模拟剧的方式学习服务过程中所需的知识,例如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与服务家庭建立关系,如何与特殊儿童互动,以及实践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同时,从讲师分享的诸多案例中学习成功的经验。

情景剧_副本.jpg

在分组活动的环节,志愿者们以小组的形式讨论在即将开始的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挑战,并在讲师的引导下共同探讨解决办法。随后,每个小组轮流扮演志愿者组和特殊儿童组,由志愿者组带领特殊儿童组做游戏,实际体验并互相提出改进意见。

做游戏_副本.jpg

培训会的最后,志愿者们以“收获”“开心”“坚持”“满足”“成长”“奉献”“服务”等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所思所感。

分享_副本.jpg

2017年-2018年,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部将在河南许昌和焦作两个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特殊儿童关怀项目,旨在通过教会宣传及项目活动减轻社会中对于认知障碍人群的歧视,让全社会更加重视认知障碍儿童的状况,鼓励教会更好地给予认知障碍儿童及其家庭以关心和支持,增强教会参与社会服务的能力。作为项目的重要部分之一,培训从价值观、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培养和训练,为接下来的家庭探访和具体服务开展做好铺垫和准备。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基督教协会社会服务部——

微信号:ccctspmsfb

社服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