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福神学术新动态 迈上发展新台阶
2017-11-0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17年10月28日,福建神学院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福建分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见证了这个富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特殊时刻。

  大会成立仪式在福建神学院学术演讲厅隆重举行,由福建神学院教务长陈小勇牧师主持,大会在福建神学院副院长蒿志强牧师的祷告声中拉开了帷幕。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博士致欢迎词,他表示福建神学院今日高朋满座、名家云集,是值得感恩的好日子。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福建分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必将成为福建省基督教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具有纪念意义的大事。岳院长对专家学者之于福建神学院的厚爱、支持、学术上的关注致以感谢。福建基督教在中国基督教版图中占据特殊地位,极具研究价值,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定会成为福建基督教研究的推动力量,为中国基督教学术研究做出积极的贡献。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有大师之谓也。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为福建神学院带来了名师与精品课程,强化了福建神学院发展强院、人才强院的力量,提高了福建神学院综合办学能力。最后,岳院长期望借着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福建分院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教界、学界携手并进,共谱基督教中国化在福建的华美篇章,在教牧实践、神学实践、文化实践、社会实践等方面共同探讨、合作共赢。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林雨明处长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言,他指出党政部门越来越重视宗教教育工作,多方研讨、实地调研。福建神学院积极抓住这一机遇,推进发展迈向了新台阶。近年来在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扎实向前,得到学界的广泛参与,在神学研究方面有长足进步。他祝愿学术委员会成立后,取得累累硕果,也祝愿福建神学院越办越好!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发言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福建分院挂牌时,定位是“耶路撒冷+雅典”即“灵性+学术”,并且要“面向普世教会、扎根中华传统”,此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就是此定位迈出的重要一步。与会学者来自不同高校、不同相关学科也体现了学术委员会是一个融合多元的平台。“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都是行路人与垒土者,希望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担负使命,有所贡献。

  之后,由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林雨明处长、福建神学院岳清华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游斌院长共同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仪式结束后,兰州大学韩思艺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做了《宗教改革与明末清初基督教中国化》专题讲座。同时,委员会全体成员在福建神学院进行了学术座谈会,由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共同主持,委员们就“福建分院在大学与神学院之间发挥怎样的平台角色?有哪些特色项目可以进行”、“福建分院在神学教育、信仰教育等方面有何具体项目可以开展”、“如何展开对福建基督教的纵深研究”、“进一步推荐学术委员,或相关领域学者”等议题进行了建设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