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时事关注
抗议“(日本当局)违反日本宪法第九条、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公开信(译文)
2014-07-04 收藏 来源: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
A+
A-
【近日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收到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关于抗议日本当局违反日本宪法第九条、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公开信, 对于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正义之举我会表示钦佩,并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该会在和平教育领域的合作。
 
致:日本国首相      安倍 晋三
   
公明党主席      山口 那津男
 
    创建于 1905年的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曾经历了亚洲-太平洋战争,令人遗憾的是当年我们微弱的声音不足以阻止日本成为侵略者并剥夺世界各地无数人的生命。 1945年以后,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重新开始了我们“高举和平宪法”的工作,尤其注重开展与东北亚民间的交流,旨在使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的和平国家。
 
    不仅仅在我们眼中,同时也在大部分日本民众眼中,安倍内阁关于允许我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是一起严重的违法行为。“禁止集体自卫权”是受日本宪法保护的,对此我们决不容忍。
 
    首先,解禁与否是基于拥护宪政者间的协商。宪法的存在旨在确保基本的人权和人民的自由,人民公仆有服从宪法的义务。如果你们认为日本目前的安保手段在宪法中表述不足,你们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征求我们人民,即国家拥有者的意见,听取对修宪的赞成和反对意见,即便人民决定了需要对宪法进行修改,一条铁律是任何政府的政策必须符合宪法的要求。
 
    多个媒体的公共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于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投反对票。更有甚者,连安倍的支持者们宣称他们期待的是安倍的经济政策,而并非激进的安保政策。你们应该召开公开听证会,应该从一开始就和我们人民讨论修宪的问题。
 
    集体自卫权的本质是“犯法”。 它允许日本即便在自身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参与别国的战争。一旦介入战争,你们宣称的“有限的参与”就毫无意义。日本的参战人员,男性或女性,就会在战场上置人于死地,与此同时,他们也随时会丧失生命。你们没有详尽地告知我们如此基本、但十分重要的情况。
 
    迄今为止,你们的解释是含糊的。什么叫做“当日本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当行使“集体自卫权”时,怎么可能“限制性地参与”?再者,关于就日本介入战争可能产生的结果、包括可能得到的报复从未开展过全面的讨论。对于如此至关紧要的问题的决定仅限于少数内阁,而不听取民意,这不仅是对和平主义的否认,更是对宪法的三个基本原则的否定。
 
    你们所谓的私人顾问会议只有一位宪法专家出席,参加这个会议的甚至还有那些支持美国于 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成员。我们要听到有足够的宪法专家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决不能重复执政者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战后日本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的形象是我们数十年来外交的资本,日本国非军事的“贡献”为全世界所接纳。战后的和平政策使得日本重新与邻国建立了关系,同时也避免了冲突的发生。日本未来的道路应该是坚持做和平之国,加强与东亚邻国的关系。
 
    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再次抗议安倍内阁无视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
 
                                     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
                                     会 长  俣野  尚子
                                     总干事 西原美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