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中国基督教两会与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举行神学教育工作视频交流
2021-12-08 收藏 报道:王荣伟 摄影:吴新望
A+
A-

2021年12月6日下午,中国基督教两会与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举行神学教育工作视频交流。这是新加坡三一神学院自2020年7月新团队成立后,由新任院长郑益民牧师带领教务长林德平牧师、注册主任黄光辉牧师、陈耀明博士第一次以视频形式与中国基督教两会进行的主内团契,双方倍感亲切。

郑益民牧师首先致辞,他表示非常开心与中国基督教两会以视频形式进行会谈,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与中国基督教两会有着深厚的交情,过去三十年中国基督教两会派送留学生来三一神学院深造,让三一神学院有机会参与中国教会的神学教育事工,对三一神学院来说是一份殊荣,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责任。

_20211207110028.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在致辞中说,很高兴能够在线上一同相聚,中国基督教两会与新加坡三一神学院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记得从1993年开始,中国基督教两会就派遣神学生到三一神学院进修,这么多年来我们有很多同工得益于这样的神学训练,他们在全国不同地方的教会、神学院侍奉。三一神学院教师团队很强,学术资源非常丰富,相信这是上帝对三一神学院的祝福,也希望三一神学院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教会的祝福。

致辞后,吴巍牧师简单介绍了中国基督教两会正在做的三件事:第一,积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促进处境化的神学思考;第二,推进中国基督教会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法律法规及教会规章的实行,中国社会正在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教会也要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第三,继续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对于中国教会来说,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我们教会的牧者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吴巍牧师表示,相信这三项工作中至少有两项是可以与三一神学院一起分享的,比如如何寻求基督教的本色化、处境化的神学思考,亚洲的教会大都有受帝国主义殖民的经历,这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也希望三一神学院在这方面能够与我们分享更多的学术成果。

会谈中,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介绍了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事工,目前中国教会有22所神学院校,在校生3300多人,每年有1000多位神学生毕业。中国基督教两会重视神学教育的规范化工作,一是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从2016年开始,中国基督教两会对各个神学院校教师进行教师资格认定,目前通过认定的教师有300多位。还对神学院校教师进行职称评定,目前从金陵协和神学院开始,再逐步向全国神学院校推开。二是对教材的规范,由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委员会协调各神学院校有特长的教师对课目教材进行编写。三是重视神学毕业后侍奉多年的教牧人员的再教育问题,中国基督教两会重视对他们的培训。四是鼓励神学院校的教师报考各类社会大学进行深造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五是推荐教牧同工去海外神学院校深造进修,特别要感谢三一神学院的合作,现在有11所神学院校的20多位教师曾经在三一神学院深造进修,目前在侍奉岗位担任重要的教学工作。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总干事林曼红牧师介绍了金陵协和神学院的基本情况,金陵协和神学院有专职教师21人,培养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近3万名函授班学员,目前是神学生人数最多的神学院。金陵协和神学院希望在未来可以扩大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希望继续与三一神学院合作与交流。

_20211207110038.jpg

郑益民院长介绍了三一神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处境下如何开展线上网络化教学事工及线上图书馆浏览的情况,积极应对当下疫情对神学教育的影响。

最后,在郑益民院长的邀请下,吴巍牧师为这次神学教育工作交流献上了结束祷告。

中国基督教两会海外联络部临时负责人顾静琴同工主持了此次神学教育工作视频交流。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