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挖掘“自立会”历史借鉴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山东自立会”专题研讨会议

2021-05-1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姜暖
A+
A-

2021年4月29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召开“山东自立会”专题研讨会议。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史志专委会部分成员、济南市基督教两会部分班子成员,以及神学院老师共10人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胡卫清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学术指导。会议由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主持。

专题研讨会议报道照片2.jpg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史志专委会姜暖牧师整理了山东自立会编年和相关资料目录,对山东自立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汇报了近期研究进展。

胡卫清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教会自立运动有两个面向:一是大公教会背景下的一种推进战略,二是中国人自己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伟大实践,而后者更关注教会在体制上的独立和神学上的独立。山东教会的自立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主义述求和激昂的爱国情怀,与后来的三自爱国运动前后承接,其自立思想和教会实践,是非常值得总结和彰显出来的。

济南市基督教协会会长段国山牧师、秘书长马小文牧师分别介绍了济南市基督教两会在经四路教堂设计筹备基督教爱国主义展厅的相关具体设想,并就难点和疑问与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

高明牧师回顾了自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从2013年推动山东教会史研究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山东教会有着厚重的历史传承,要认真挖掘梳理山东教会历史当中的美好见证,总结提炼优秀历史经验,成为今天办好教会的借鉴;山东作为义和团运动的源起地,在强烈的民族危机感中率先提出自立运动的呼声;接受教会教育的新一代中国信徒成长起来,从自治和自传方面做出了改革教会体制的努力;一些工商业资本家为自立运动提供了自养的经济来源。教会自立运动对于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以及基督教的中国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高明牧师强调:基督教自立运动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背景下发起的,除了建立自立教会以外,基督徒们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民族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当中。新中国的成立,为教会真正实现“三自”奠定了基石,山东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和最早进行自立教会实践的地方,有义务对进一步丰富基督教中国化内涵做出应有的努力。他鼓励同工们要深入挖掘自立会的历史记忆,从山东教会历史经验中寻找对今天教会管理和健康发展有用的历史借鉴。

与会同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步骤,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