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共享盛世安宁 见证国盛教兴

​——吉林省基督教两会举行“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七十周年研讨会”

2020-09-25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胡玉明
A+
A-

2020年9月23日,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在长春举办“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七十周年研讨会”。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常委、副秘书长、副总干事,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中国化领导小组”和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讲员,省内各地区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共50人参加研讨会。吉林省相关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发起主题为“共享盛世安宁,见证国盛教兴——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七十周年”的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受到全省教牧同工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征文90多篇。经吉林省基督教两会“基督教中国化领导小组”认真审稿,选出25篇征文,准备结集出版,向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七十周年献礼;同时,举办“共享盛世安宁,见证国盛教兴——吉林省基督教两会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七十周年研讨会”,选择5位年轻教牧同工的征文进行会议交流。

_20200923210853.jpg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研讨会正式开始。副主席、副会长兼总干事陈喜和牧师祷告,主席兼会长任大中牧师以“不忘初心,同行七十载;使命担当,共筑中国梦”为题致辞。她说,70年来,吉林省基督教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地在政治上提升站位,增强认同;不断地在文化上深入探索,增进融合;不断地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与祖国共同繁荣。到目前为止,全省有基督教堂点1900余所,牧师251人、长老159人、教士370人、传道员437人,信徒近80万人。这些数字足以证明吉林省教会丰硕的三自成果。吉林省教会遵照圣经“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积极倡行公益慈善,在抗震、抗洪、救灾等方面积极参与奉献和救助行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不仅所有堂点严格实施“双暂停一延迟”,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而且广大信徒争先恐后地捐款捐物、争做义工、奉献爱心;吉林省基督教倾尽全力捐献防疫资金和物资达800多万元,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最后,任牧师勉励大家要秉承三自爱国运动70年的优良传统,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续加强神学思想建设,继续健全基督教两会体制,继续规范堂点管理,继续构建人才体系,继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继续踏踏实实地办好中国教会;使广大基督徒更加积极地投身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基督教会更加荣神益人,与祖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加研讨的5位年轻教牧同工,从不同的角度,对三自爱国运动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长春市的苏醒牧师以“从基督教传入吉林的历史过程看基督教中国化的现实意义”为题,通过回顾吉林省基督教的发展历史,说明了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与实质,使与会同工对吉林省教会70年的三自爱国运动实践有了清楚系统的认识,进而促进基督教中国化的不断深入。吉林市的杨洋牧师以“扬帆远航”为题,通过70年的三自爱国运动成就,说明三自运动是中国基督教历史的必然选择,通过三自爱国主义运动,不仅中国教会实现了自立,也为普世教会的合一运动作了有益的实践,使中国教会从被动的施予者,成为积极的交流者,能够承担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创未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李银花牧师是朝鲜族,她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题,提出树立正确的教会观,弘扬中国基督教的爱国主义传统,用于承担新时代使命。来自四平市的于海龙教士则以“教会与中国文化进行更深的对话”为题,强调教会应该努力建设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神学体系,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对福音真理作出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阐释与解说。梅河口市的张福昌教士以“为要多得人”为题,从解决东西方文化冲突的角度,说明基督教中国化是对国家的认同,并以先知但以理为例,强调基督徒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如此,中国教会所传讲的福音才能在新时代更好的带领人归主。

_20200923210814.jpg

任大中牧师对研讨会做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她说,通过年轻教牧同工的交流,不仅使我们更加清楚了三自爱国运动的现实意义,也使我们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吉林省教会要努力承担责任,在现实生活中,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吉林省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