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记山东省基督教文化艺术交流会

2019-08-1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9年8月8日,山东省基督教两会文化艺术中心与临沂市基督教两会文化艺术中心在济南开展文化艺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为主题,近40位教牧同工及文化艺术爱好者参加。

g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照片1.jpg

会议由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黄斌主持,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临沂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张建顺牧师做会前祷告。黄斌副主席简要回顾了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书画艺术中心的发展历史,指出省基督教两会文化艺术中心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响应党和政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号召,为全省基督教会信徒提供学习交流、展示才艺和支持个人发展的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思考与探索以中国文化表达信仰的有效途径,弘扬基督博爱、平等、和平、友谊精神,深入在实践层面促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推动山东教会更加健康和谐发展。为纪念《圣经》(和合本)发行一百周年,本中心组织了以毛笔小楷字体抄写圣经的活动,目前已收集到部分作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计划于今年九月份开展大型书画艺术展活动,诚邀各位艺术家们积极参与,以优秀的作品体现山东基督徒忠心爱国、虔诚爱教的情怀。

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李洪玉博士在致辞中盼望大家能以书画之美表达信仰和宣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有机结合。山东省艺术学院教授、山东神学院特聘书画艺术课讲师唐显义在分享中提议今后要更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积极探讨和推动各项教会文化艺术事工的开展。随后,中国现代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临沂市基督教两会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侯玉华在分享中回顾了自己的艺术生涯,认为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源自上帝的温情和对上帝之爱的回应。中国国画院院长、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书画院院长曾庆贤在分享中表示齐鲁文化历史悠久,山东教会艺术人才辈出,基督教成立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各类活动,对于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事工,促进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具有重要意义。曾院长勉励大家以省基督教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优势和特长,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展现对中国文化艺术和美好生活的热爱,深入表达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怀。

在交流分享中,各位艺术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以文化艺术为载体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看法,以及自己创作的心得体会。最后,大家以精炼纯熟的技艺创作了一幅幅体现爱国爱教情怀的佳作。

本次活动共收集68幅书画、剪纸等作品,在黄斌副主席的祷告和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夏伶珺牧师的祝福中,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