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金陵协和神学院举行“改革开放与我国基督教发展”讲座
2019-03-2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高媛
A+
A-

2019年3月21日下午,金陵协和神学院特邀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作了“改革开放与我国基督教发展”为主题的重要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主持,全院师生参加。

u03211117151.jpg

首先,徐晓鸿牧师提出基督教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积极参与者。改革开放对基督教的发展至关重要。第一,改革开放促使基督教在中国向基督教中国化转换。这表现在为基督教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徐晓鸿牧师论到近代众多教案的发生,特别是“义和团运动”和“非基督教运动”,促使教会产生了“自立运动”和“本色化思考”。这是早期我国基督教内“中国化”的努力。然而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在西方差会势力把持下,这些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第二,改革开放客观促进了神学思想建设的开展。第三,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教会走向联合,尤其表现在以各宗派相互尊重为前提的联合礼拜上。

其次,徐晓鸿牧师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与基督教发展的四个阶段:恢复与落实宗教政策阶段、从三自到三好阶段、发起神学思想建设阶段、倡导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阶段。基督教界人士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再次,徐晓鸿牧师客观分析了中国基督教所存在的问题与面对的挑战:国际环境表现在境外势力的渗透、对基督教两会的污蔑;社会环境表现在对基督教质疑;中国基督教自身面临基督教两会弱化、教牧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

d03211117155.jpg

最后,讲座在徐晓鸿牧师对师生问题的细致答复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全院师生更深刻地认识到坚持我国基督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字:赵艳群 摄影:李捷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