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优化课程设置 推进新时代的神学教育

​——山东神学院召开新形势下推进课程设置改革研讨会

2019-01-07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9年1月3日,山东神学院新形势下推进课程设置改革研讨会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夏伶珺牧师、秘书长王增辉牧师、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及神学院全体教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

g研讨会照片1.jpg

孙峰老师作会前祷告,李洪玉牧师主持会议并指出:本次研讨会目的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依据山东神学院办学宗旨,围绕《2018-2022年山东神学院五年发展规划》,结合山东教会实际需要,总结以往课程设置及教学经验,创新思路,在新的一年改进与完善不足,优化课程设置,逐步建立具有适应时代需要和山东特点的课程体系。

首先,王孟坤牧师介绍了目前根据基督教全国两会要求所作出的课程设置情况,并对课程分配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夏伶珺牧师指出在新的课程设置中需要增设圣经部分课程。随后,李翠香牧师、于婷婷老师、姜晓文老师等分别就爱国主义教育、中国近代史教育、教会历史等课程的教学经验和面临的困难、老师的教学目的、不同年级的课程排序、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高明牧师在分享中指出,随着社会及教会的不断发展,神学院的课程设置应该不断作出调整,因此,在神学院推进课程设置研讨的常态化非常必要。高牧师对山东神学院的课程设置整体表示满意,并就课程设置动态性改进作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认识和把握国家对大专院校教育的整体要求,准确掌握其规律及人才培育理念,学习借鉴成功教学经验,力争山东神学院教学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根据基督教全国两会对课程设置的要求及《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做好理性思考,推进贯彻落实,全面深化“灵、德、智、体、群、美、劳”的神学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服务基层教会人才的模式,健全管理体制,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考核评估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我院课程设置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深入,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更高,管理制度更健全;三是根据东南亚神学教育联盟对神学院的要求,站在国际的角度,建基于圣经,重视属灵生命培育,思考如何做好课程设置;四是根据山东教会需要及神学院目前优势,扎根于齐鲁文化,推进对建立齐鲁神学体系的思考与探索,全面深化对神学生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工作能力的教育。另外,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以神学生为中心,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又要依据教会乃至社会发展的需要,树立全面平衡发展的素质教育观,强调知识与灵命不对立、爱国与爱教不矛盾、身体与心理健康同等重要。同时推进慈善神学、环保神学以及传媒教育和美学教育,创办独具山东特色的神学院校。

高牧师指出,在针对神学专科与本科课程设置方面,要作好全面、渐进性的整体规划,在做好属灵生命及道德情操培养的基础上,帮助其提高与拓展服侍教会与服务社会的能力,继续完善社工教育。在合理设置课程的同时,利用讲座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及法学教育。此外,要求老师们拓展兴趣小组活动范围,推进与教会及社会的联系;教务处要做好授课录音及贮备工作,一方面使老师们借着录音发现不足,通过彼此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为以后教师的评比及资格认定做好准备;神学院教务处、教研处、学工委及图书馆四个部门负责人要明确自身职责,做好2018年工作总结和新一年的规划,推动山东神学院文化建设,努力培养具备文化素养的神学生,竭力打造具备文化底蕴的神学院校。

李洪玉牧师对大家的发言分别作了回应,并认为所提的意见建议非常宝贵,以后要继续推进此类会议的开展。李牧师指出,在课程安排上,确保山东神学院的思想政治课和“中国文化与社会”系列课程设置在符合多于总课时30%要求的基础上,增设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当代社会、中国宗教知识以及培养神学生引领和协调信教群众能力的课程。神学院将大力推进神学思想教育、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结合山东教会实际,以教学大纲、教材讲义及参考书修改为切入口,使神学教育与神学思想建设研讨成果、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实际问题深入结合,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合格神学生。

本次会议达到预期效果,为山东神学院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育水平奠定了重要基础,在黄凤想牧师的祷告中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