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基督教中国化需要“大神学”意识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应邀​于浙江神学院讲座

2018-12-1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余音
A+
A-

2018年12月10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应浙江神学院的邀请,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基督教中国化与《使徒信经》”的特别讲座,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rt游斌教授在浙江神学院讲座-余音.jpg

游教授在讲座的开始,首先提出基督教中国化呼唤“大神学”意识这一崭新的观点。基督教中国化可分为政治、社会和文化三个层面。而其中最核心、最重要、最长远又最需着力的是文化层面的中国化。接着,他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第一,基督教在文化层面的中国化需要的是从基督教普世信仰出发,勇敢进入中国文化传统中,以返回基督教信仰并更新发展出新的神学理解为目的的对话神学; 第二,基督教中国化需要一种全面而综合的“大神学”意识,这意味着进入普世教会的灵性资源,在于中国文化的对话中,充实与完善中国教会的普世神学;第三,提出以基督教经学、基督教理学、基督教礼学、基督教伦理学、基督教心学五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所综合而成的中国基督教“大神学”的可能架构。游斌教授以新近出版的《<使徒信经>要理问答》为例,介绍了基督教理学的内容要点。

游教授崭新的研究思路和神学架构好像给全院师生打开了一道崭新的大门,引发大家深入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当同学提问说“大神学”的五个部分如何与传统的四分法神学进行对话时,游教授认为,在内容上是可以沿用的,但强调更侧重信仰神学的礼仪、生活、灵修实践。当同学问道如何理解基督教作为一个文化体系时,游教授解释说,当基督教与中国文化进行对话时,其历史文化方面的特质就需要被系统性的认知和理解。当一位老师提出将基督教心学做出确切定义以消除人本主观主义倾向的建议时,游教授欣然赞同……听众对游教授的精彩讲演与走心回答给予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最后,院长潘兴旺牧师对游斌教授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和高度的评价,并向游教授赠送《浙江基督教中国化论文集》。他同时鼓励全院师生,作为基督教中国化的责任主体,要更加积极努力,为浙江基督教的神学思想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