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学习茶文化开展茶事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思考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第十二期齐鲁神学讲坛

2018-12-0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8年12月4日下午,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刘章才副教授在神学院礼拜堂进行讲座,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李洪玉牧师、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等班子成员与教职人员以及山东神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

iii齐鲁神学讲坛照片2.jpg

讲座由高明牧师主持,刘教授以“茶道——中西茶文化漫谈”为题,详细介绍了茶的起源、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以及茶的传播历史和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最后通过案例对中西方茶文化的异同进行了阐述。刘教授认为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对茶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茶文化精神与基督教思想非常吻合,开展茶文化事工是对基督教中国化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在交流互动中,大家积极参与发言讨论,并纷纷表示不仅丰富了茶文化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对以茶文化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考的兴趣。

高明牧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如今,茶文化已经成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载体,省基督教两会已经开展七次茶事工,并在山东神学院成立茶事工兴趣小组,学习与吸收茶文化精髓,探讨通过品茶论道的团契方式,增进教会主内肢体之间、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与感情,提高个人情操与属灵生命,建立和谐、属灵的美好团契。最后,高牧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兴趣小组活动,借着对茶文化的学习与探讨,在实践中深入体会茶文化对教会肢体之间的关系及生命培育的积极作用,不断在教会灵修与团契中探索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新型牧养模式。

本次讲座取得预期效果并圆满结束。

(撰稿:赵立波、王秋婉)